嗜睡也是病!除了吃药,还需注意哪些生活细节

2016-03-24 13:1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嗜睡也是病量表可自测

“我一天要睡12个小时,有时候一整天都在睡。”能睡让人特别羡慕,一是有时间睡,二是能睡得着。然而,睡眠专家却指出,大多数人的睡眠时间在7小时左右,如果太过嗜睡,有可能是一种睡眠障碍。据了解,嗜睡与睡眠呼吸暂停、发作性睡病、不宁腿综合征等睡眠障碍有密切的关系!

每月近百名“嗜睡”患者求诊

在人们看来,能吃是福,沾着枕头就能睡着更是一种福气。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人会被失眠所困扰,据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约有4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约占全人群的38.2%,其中近半数病情较重。

然而,与失眠相反的是,在临床上,发现有一部分人嗜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教授潘集阳说,嗜睡也是一种睡眠障碍!而且有这个问题的人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接诊的睡眠障碍患者每月将近300人,而“嗜睡”的患者就占了30%。

嗜睡也是睡眠障碍常与三种疾病有关

无论是小孩子还是老年人都可能有“嗜睡”的表现。潘集阳教授指出,嗜睡也是一种睡眠障碍,它常常与三种疾病相关:一个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睡眠呼吸暂停,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白天嗜睡和困倦乏力;其次是不宁腿综合征;第三为发作性睡病。

案例1 初中生怎么睡都不解乏

小李今年上初三,入学体检时身高165cm,体重78kg,有点胖。晚上爱打鼾,他同一个宿舍的同学常常被他吵得晚上睡不好。更让小李苦恼的是,他发现夜晚即使睡得再多也不能恢复精力,白天非常困倦、经常早上起来会头痛,上课时注意力很难集中。有次体检医生说他腺样体肥大,下颌骨发育不全,而且有肥胖。

专家分析:像这样的小胖子,就应该做一下睡眠监测,很可能会发现他晚上睡觉呼吸暂停以及缺氧,这种情况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就会引起白天嗜睡、晨起头痛等症状。

案例2 无法控制的睡意来袭

占小姐今年38岁,她的朋友发现她有一些不正常的表现:跟朋友聚会开心大笑的时候会突然腿软,甚至会倒在地上睡着了!吃饭期间说到些让人激动的事,双眼一闭筷子都掉了。她自己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晚上睡得挺好的,但白天还是一阵一阵困意来袭,无法控制地想睡觉。

专家分析:占小姐是比较典型的 “发作性睡病”。建议其做Epworth嗜睡量表(ESS)的筛查,另外还需要做首夜多导睡眠监测(PSG)和第二天的多次睡眠潜伏时间实验(MSLT)检查确诊。这种疾病的治疗有特效药,经过抗抑郁药及治疗嗜睡的兴奋性药物治疗后,白天嗜睡会有明显的改善。

案例3 晚上睡觉太闹腾,累得白天困死了

55岁的张先生无法跟老婆睡一张床。他晚上太闹腾,随时会把老婆踢下床。原来,张先生在睡眠中会出现踢腿之类的动作,有时嘴里还嚷嚷几声,但仔细看看他的确还在睡眠中,整晚如此折腾,所以张先生白天疲惫不堪。

专家分析:这是“不宁腿综合征”,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白天困倦、思睡。不宁腿综合征较典型的症状是腿部不舒服,例如觉得有蠕动、蚁走、瘙痒、烧灼、触电感等,夜间症状会加重,所以睡觉之后双腿还是动来动去。这个疾病相对复杂,需要寻找原因才能对症处理。

嗜睡除了吃药,还需注意生活细节

白天思睡的患者到医院后,可以先通过Epworth嗜睡量表(ESS)筛查,看看自己是否有嗜睡的表现。潘集阳称,患有嗜睡,除了药物治疗,还需要对患者进行睡眠卫生教育,尤其是轻度嗜睡的人,需调节生活细节来改善睡眠节律——

睡前戒电脑。晚上躺在床上使用个人电脑,观看电视或用iPad看电影,这些宛若蓝天的白光能够诱使松果体误以为依然艳阳高照,从而让人很难进入睡眠状态。

勿一洗澡就上床。建议上床前1小时洗热水澡,等体温降为38℃之后才更有利于入睡。

早上一杯咖啡。早上起来之后,适当饮用咖啡或茶水提神。对咖啡因敏感的人,下午5点之后就不能再喝。

看看你的“嗜睡”是不是病?

Epworth嗜睡量表(ESS)

在下列情况下你打瞌睡或睡着的可能性有多大?根据表中假设的8种场景,请在右边“打瞌睡的可能性”选项中做出选择:“0”代表不会打瞌睡,“1”代表打瞌睡的可能性很小,“2”代表打瞌睡的可能性中等,“3”代表很可能打瞌睡。

场景   打瞌睡的可能性:0 1 2 3

坐着阅读书刊时

看电视时

在沉闷公共场所坐着不动时(如剧场、开会)

连续乘坐汽车1小时无间断

条件允许情况下,下午躺下休息时

坐着与人谈话时

未饮酒午餐后安静地坐着

遇到堵车,在停车的几分钟里

注:上述分数相加得到总分。总分0-8分正常;9-12分轻度异常;13-15分中度异常;大于16分重度异常。若分数超过12分,建议找医生咨询。制图/陈健怡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