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短信混入“正规军” 女子被骗两万多元

2016-03-23 11:16 厦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市民梁小姐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讲述了上周日发生在她身上的闹心事,真假“银行客服”的短信同框难辨,一个疏忽,卡中钱几乎被骗光。

20日上午,梁小姐收到某银行“客服”发来的通知短信:“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银行将于今日失效,请及时登入手机网wap.yoanws.com认证,逾期失效。”想想之前看过很多短信诈骗的报道,梁小姐略有迟疑。

不过,很快梁小姐发现这条短信不仅是正规客服号码发送的,就连短信本身也是接着之前的正常提示短信,同框出现。“那不会有问题了,一定是银行官方发布的。”这样想着,梁小姐就点进了链接。

手机界面跳转进该银行“主页”,看到熟悉页面,梁小姐心中的顾虑顿时烟消云散。登录进入手机银行后,梁小姐按照跳出的提示,输入了银行卡号和密码,几秒钟后,手机收到验证码短信。

由于梁小姐的短信通知设置直接会在屏幕上方显示,梁小姐看到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中,验证码可直接从上方提示中看到,就没有点开短信查看,直接输入了验证码。

本以为完成了认证操作,返回收件箱后,梁小姐才发现刚才收到的短信中,没看完的内容是:“您正在向刘洲(尾号8980)转账,金额21222元。”

“从梁小姐的情况看,骗子使用伪基站模拟任意号码,发送诈骗短信。”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这种手机显示短信与正规银行短信出现在同一个对话框内的,迷惑性更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