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吃货”父母要当心孩子发胖

2016-03-23 09:11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国:“吃货”父母要当心孩子发胖

小胖墩都是自己吃出来的吗?并不尽然,这很有可能与父母的饮食习惯有关。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吃出来的肥胖和2型糖尿病也可能遗传给子女。

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以实验鼠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无论是雌性和雄性实验鼠哪一方肥胖并患有糖尿病,后代都会受到影响。肥胖雌鼠的后代更容易肥胖,而肥胖雄鼠的后代更易发生血糖高。此外,雌性实验鼠对后代的代谢变化影响比雄性实验鼠更大。研究人员用表观遗传学理论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表观遗传是指基因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研究人员认为,本次研究的意义在于证明了通过错误饮食而获得的代谢紊乱是可以遗传给后代的。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长,学术界几乎无法用基因的改变来解释这种快速增长,而高热量饮食和表观遗传学理论能够较好地解释这一现象。

研究人员强调,与基因遗传相比,表观遗传在原则上具有可逆性。为此,人们应该考虑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帮助下一代变得更健康。(郭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