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级孩子最容易说谎话?家长对待撒谎切勿“硬碰硬”

2016-03-23 11:03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试卷明明在书包,老师布置的作业,回家说忘了带回来;在学校偷偷买了个老师卖的东西,回家告诉我说老师送的……日前,在南京某城市论坛上,一位家长发帖向网友求助,自己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最近经常说谎,求大家支招,引起许多网友的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在家长的印象中,孩子到了二三年级开始“流行”撒谎,而老师则认为撒谎并不属于某个年级。对于撒谎,家长们的态度往往很强硬,但老师和心理专家都建议不要道德判断,更别“硬碰硬”。

调查

家长:二三年级撒谎很“流行”

你家的孩子撒过谎吗?大概是什么时候?昨天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身边的一些家长,有趣的是,家长们普遍发现,孩子撒谎是开始于上小学之后,特别是到了二三年级。

“他小时候很乖的,说什么都听”,秦淮区家长金女士介绍,从幼儿园到一年级,儿子一直都很听话,就是到了二年级,特别是今年这个学期(下学期)开始,越来越难管了,不仅是不听话,还知道撒谎了,“上次周末他告诉我没有作业,在家疯玩了两天,结果周一晚上老师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原来是有作业的,班里面就他一个没有完成,我很生气。”

鼓楼区四年级的家长王女士也在为儿子的撒谎头疼。“大概就是二年级开始,零零散散地有撒谎的迹象,一开始就是不想写作业,或者考完试不带试卷说弄丢了”,她告诉记者,直到三年级有一次,儿子撒谎最让她生气,“那次他回家说老师要收钱买资料,因为通常这些事情老师都会在班级群里说的,我就和老师求证了一下,这才知道,根本没有这回事”。

老师:撒谎并不属于某个年级

不过,对于家长们二三年级撒谎很多的说法,小学老师并不完全赞同,他们认为撒谎没有年龄的分别。南京陶行知小学的三年级班主任方艳老师介绍,她没有专业研究过几岁开始撒谎,但据她观察,并不只是二三年级孩子撒谎,任何年龄和年级都会,只是原因不同而已,“撒谎有很多类型的,比如一年级的孩子也会撒谎,拿了别人东西,还有撒谎避免惩罚”。

“个人以为,撒谎不应该是某个年级或年龄段所固有的现象。”南京将军山小学小将军班班主任潘勇也认为撒谎是普遍性的,而且他解释了原因,“从心理学角度讲,任何一个孩子都喜欢获得家长或大人对自己肯定性的正面评价。当这种评价无法得以满足而面对的有可能是粗暴教育方式的师长时,孩子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必然驱使其出现所谓的‘撒谎’现象。”

追踪

面对撒谎,家长容易失去理智

对于撒谎的孩子,家长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做错事情先不管,撒谎绝对要严惩。金女士告诉记者,刚发现儿子撒谎时,真是非常气愤,“我总觉得,犯别的错像讲脏话、打架等都可以接受,毕竟还是个孩子,就是不能撒谎,撒谎是欺骗,是推卸责任,很严重,以后说不定还要出更大的问题”。最终,她和爱人一起把儿子训了一顿,好好讲了讲撒谎的不好。

王女士也认为撒谎很严重,并且采取直接的措施。“写作业的事,他撒了几次谎之后,我就不太听他说的了,基本上我都会跟其他家长核实一下,然后再去检查他的作业,如果没写,要求他一定要写完”,有一次,为了让儿子长记性,知道必须完成作业,她陪到了深夜。

说到小时候撒谎的代价,90后大学生小茜印象深刻。她说,作为家里的独女,父母一直很宠她,但有一次挨打至今记忆犹新,“大概是小学四年级,我放学后和同学出去玩了,回家很晚,怕被骂就撒谎说老师讲作业拖堂了,结果我爸妈核实后发现不是,就混合双打了。”

专家

对孩子撒谎不应作道德判断

南京12355心理热线专家文清介绍,根据心理学家皮尔杰的发展阶段理论,孩子在10岁左右开始有独立意识,渐渐有自己的想法,对于家长和老师不服气,直接的反应是顶撞,间接的不合作就表现出撒谎等行为。

“当遇到孩子撒谎,很多家长往往习惯于硬碰硬,但训斥、体罚等处理方式都是不恰当的”,文清指出,孩子的撒谎一定不要用道德判断,认为孩子的道德品质发生问题,是教育的极大失败,反倒应该当成是好事情,因为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了。而且还要借此机会反思自己的教育,“通常孩子撒谎就是不信任,心里对责难和不接纳有恐惧,而根源还是不希望对方伤心,这是一种爱的表现,其实家长或老师需要做的是调整知识结构和教育理念”。

文清建议,此时正应该和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要尊重孩子,肯定他的独立意识和个性想法,有了信任自然就不会撒谎。

潘勇也指出,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中长大的,老师和家长要将“错误”当成一种正面教育的资源。“让孩子不撒谎的前提是家长或老师首先要树立平等意识,切忌‘屠夫式’的粗暴教育。孩子信任你,当然愿意和你交流、谈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