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少女毁容案终审 周岩获赔180余万

2016-03-23 08: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下午,“花季少女毁容案”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上诉人陶汝坤赔偿周岩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804993.7元,由陶汝坤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一次性赔偿周岩1794993.7元(扣除已经支付的10000元),不足部分由陶汝坤父母陶文、许丛笑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驳回周岩的其他诉讼请求。按照民事诉讼法,二审判决即终审判决。

在二审宣判后的采访中,周岩的父亲周峰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赔偿结果跟一审没有太大变化,我们准备申诉。”

“她的情况比上次更差”

2011年9月17日18时许,16岁安徽高中女生周岩,被其同学陶汝坤泼油纵火。经医院诊断:周岩全身烧伤面积28%、身体多部位Ⅱ度Ⅲ度烧伤、呼吸道烧伤、左耳部分缺失、双手功能受限。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的鉴定结果显示,周岩构成两处五级伤残、一处八级伤残、两处九级伤残。经查,周岩与陶汝坤为同学关系,两人在交往过程中发生矛盾,陶汝坤遂产生报复心理。

2012年5月10日,该案在合肥宣判,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陶汝坤有期徒刑12年零1个月。2015年5月15日,“少女毁容案”民事诉讼一审宣判,周岩获得1726273.7元的民事赔偿。针对赔偿金额,陶汝坤认为金额过高提出上诉,而周岩及家人认为赔偿金过低也随后提出上诉。同年11月26日,该案民事部分二审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伤残赔偿金、是否过度治疗成为双方争辩的焦点。当时,周岩情绪激动,当庭痛哭。

而面对昨日二审(终审)的判决结果,周岩情绪依然波动很大,“她的情况比上次更差”,周峰说。

死里逃生后的5年

2011年事发后,在ICU病房抢救7天7夜,周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对于周岩来说,命保住了,但却不得不面对身体的伤痕和看不见希望的未来。周岩说:“当时看到身体上的斑纹长出来了,就感觉自己完蛋了。”

为解决头面部、颈部和手部的功能性问题,周岩在北京已经做了十次大手术,直至2014年做完脸部手术,周岩的脸才开始有了表情,并且重新学会笑。

周岩曾在微博中说:“起初我和生命作斗争,也许昏迷期间我的潜意识里也是想要努力活下去。后来我和疤痕作斗争,努力想要它们不要长出那么多。现在我和自己作斗争,抛开一切关注度,问自己究竟还能做什么,包括想要怎样的人生、想要做一个怎样的人。”为了维持生活,周岩开始经营微店,销售护肤品、化妆品等。不过,周岩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说,虽然自己看上去比以前好很多,但是自己还是“没有走出来”。

2016年3月19日晚,周岩发了一条微博:下周二下午四点民事赔偿二审公开宣判结果,一切事情暂停,我将回去参加开庭。而在21日,庭审的前一天晚上,她却发了一条关于自己正在“贪吃”的微博:嗯,好歹现在还能吃得下,明天大概就吃不下了。

昨日,面对二审的判决结果,周岩父母表示不能接受,“精神赔偿可能没有一定的标准,有高有低,但是那些治疗费用,可以计算的却没有赔偿,我们还期待什么公正。”周岩的母亲李聪对北青报记者说。

对话

周岩母亲:打算把赔款用在女儿治疗上

北青报:周岩今天庭审结束后在外面晕倒,她的情绪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李聪(周岩母亲):今天二审已经是终审了。一审时,我们感觉还有希望,现在那种希望有可能破灭了。

北青报:判决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李聪:最主要的是讲的是我们2014年1月5日就出院了,所以后期的住院治疗费用就停止在那,没有计算进去,所以不服,因为只有庭审的时候我们出过院,其他都在病房里。

北青报:周岩庭审后有和您说她对这个判决的态度吗?

李聪:她肯定是不同意。但我一直在安慰她,找律师,看后面怎么弄,叫她情绪不要激动。

北青报:开庭前周岩有说过自己的担心吗?

李聪:我们没有说一些不吉利的话,不去想那些不好的东西,昨天她还和我说:妈妈你放心,肯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北青报:接下来会打算申诉吗?

李聪:我觉得是必须的,我们这边有句土话叫:我吃了哑巴亏,但我总还得“嗷”两声吧。我虽然只能抱百分之零点一的希望,为了孩子我也要去坚持一下,我要去尝试,法律到最后也许还是会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有可能是来得晚一点了。

北青报:您和周岩日后生活的打算?

李聪:把这部分钱(赔款)用于她的治疗上,想看看有没有好一点的技术,能把我的小孩做得好看一些,改善得好一点。可能她的梦想实现不了,但也尽量让她活得精彩一点。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计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