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带能排毒补钙?生活中的饮食误区你该了解下

2016-03-22 12:49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海带能排毒、补钙?生活中的饮食误区你该了解下

现代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无论是老爸老妈们戴着老花镜认真做的剪报或养生讲座笔记,还是朋友圈转发率比较高的养生段子,都可见一斑。不过,在这些层出不穷的信息中,也是鱼龙混杂,总有一些不正确或有失偏颇的信息容易误导我们的健康生活。针对关注度比较高的饮食营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谢琪总结了其中比较常见的几个误区,提醒大家注意避免:

火龙果果皮营养价值高,应吃掉果皮?

分析:火龙果皮中含有一种抗氧化物质——花青素,可以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但果皮毕竟口感不佳,故不作为补充花青素的首选食材。若非要吃皮,可用小刀刮下内层的紫色果皮食用。

吃生姜能治百病?

分析:民间一直流传着“吃生姜能治百病”的说法。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等油性的挥发物和姜辣素、树脂、淀粉、纤维等成分,有兴奋提神、排汗降温、缓解疲劳乏力、腹胀腹痛等作用,也能起到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不过,姜虽有益处并不能说任何病症都可以用生姜来治疗。比如阴虚火热或患有痈肿疮疖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至于生姜能否用于止呕也应根据病因来做出选择。

吃海带能排毒、补钙?

分析:谢琪认为,严格来说排毒的概念并不存在。人自身的排泄过程也就是所谓的排毒过程。海带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与纤维素,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并不能称它为排毒食物。至于补钙的作用,则还是交给奶制品与动物制品吧。

不吃早餐、熬夜、吃宵夜,会形成酸性体质(癌症体质)?

分析:在人的生命活动中,体内会产生酸性和碱性代谢产物。但人体有三个调节系统维护体内酸碱平衡(体内缓冲系统调节、肺调节、肾脏调节),因此人体体液酸碱度总是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正常人体的血液呈弱碱性,pH值为7.35-7.45,简单地认为人体是酸性或是碱性的是一种非常幼稚的错误观点。目前医学界尚无“酸碱体质”的说法。

上述行为或普通食物绝不可能引起身体血液的酸碱度变化。除非一次性摄入大量的偏酸或偏碱的药物或食物才会引起血液或体液的pH值变化,而此变化也很快会通过体内酸碱调节系统恢复正常。当人体发生酸碱失调时,治疗则应从“治本”入手。

吃鸡头、鸡脖子、鱼黑衣毒性大?

分析:虽然有“十年鸡头赛砒霜”一说,但这种表述并不科学。这种说法是指有毒有害物质的富集,但不同物质在体内的分布是不同的,在脑部富集的其实很少。不过,淋巴等一些腺体易集中在皮下脂肪中,虽然在标准的禽肉工业化处理中,这些部位的甲状腺和残余器官都会被摘除,但是鸡脖虽可以吃但还是不要多吃,吃时要避免连皮吃。

至于鱼的“黑衣”,则是由鱼的种类决定的。比如鲤鱼,这一层膜是白色的,而鲫鱼这一层膜是黑色的。这层膜只是鱼腥味比较重,虽含有组胺、溶菌酶等物质,但是够不上有毒性。是否有害是跟鱼的生长环境和投放的饲料有关,恶劣环境下成长的鱼类,不仅是这层膜不能食用,鱼本身最好也不要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梁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