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新进62只个股 集中增持新兴产业股

2016-03-22 11:1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保基金新进62只个股 集中增持新兴产业股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社保基金持仓情况也逐渐浮现。社保基金持股在A股市场一直具有“风向标”意义,通过梳理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仓情况可以发现,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两大细分行业个股颇受社保基金青睐;同时,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向新兴产业配置迹象也较为明显,而从细分行业来看,智能电子、军工与新材料等行业个股建议重点逢低关注。

制造业、电子行业受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3月21日,去年末社保现身13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增持36只个股,分别为:大盘股19只,创业板股票9只,中小板股票8只。在去年上证指数宽幅震荡后,社保基金2015年第四季度增持的个股备受瞩目。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在已披露的年报中,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增持36只个股。其中,大盘股19只,创业板股票9只,中小板股票8只。

从行业分类来看,社保基金增持的36只个股中,共增持24只制造业个股,约占66.67%。而在制造业中,社保基金增持多只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个股。比如社保基金增持5只医药制造业个股、5只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个股。上述两个行业是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制造业细分行业。

去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增持的医药制造业个股包括:人福医药、济川药业、山大华特、华润三九、舒泰神。第四季度社保基金增持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个股包括:飞乐音响、德赛电池、小天鹅A、金智科技、易事特。

在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社保增持量最大的是大杨创世。2015年第三季度,仅有一只社保基金持有大杨创世771.1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8%。而据最新年报数据,去年四季度,大杨创世十大流通股东中,已增加为3只社保基金,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均为新进。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162.48万股,持股比例已增至4.67%;持股占流通股比增加了3.69%;增持市值达1.7亿元。

持股市值均超千万元

同时,去年四季度社保新进62只个股,其中大盘股17只,中小板股30只,创业板股15只。且在新进个股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均超千万元。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持股市值位列前十的个股分别是:东方财富、深天马A、苏宁环球、兰生股份、人福医药、亚太股份、光环新网、通策医疗、德赛电池、北京文化。

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持股比例位列前十的个股分别为:富临精工、花园生物、先导智能、大杨创世、大连圣亚、迪森股份、全志科技、滨海能源、德赛电池、兰生股份。另外,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持有苏宁环球数量最多,持股2896.8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52%。

另外,社保去年末减持40只。减持股数量排名居前的个股有梅花生物等,减持4315.52万股;减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为安琪酵母等,减持比例高达84.14%。此外,北方创业、东阿阿胶、金力泰等22股,社保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社保基金持仓情况逐渐浮现,对A股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分析认为,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向新兴产业配置迹象明显,而从细分行业来看,智能电子、军工与新材料等行业个股有其特定的历史周期,建议重点逢低关注。尤其是智能电子领域。

上周,多重利好也促使新兴产业大幅反弹。一方面,注册制暂缓、新兴板搁浅,市场对扩容担忧缓解,同时并购和借壳预期上升;另一方面,市场风格切换告一段落,资金从周期股重新流向成长股。

对于近期配置,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绩优股,尤其是动力电池板块;同时关注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以及首次列入战略新兴产业的数字创意产业。戴方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拓展网络经济空间”独立成篇,大篇幅规划信息网络、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另外,PV/VC投资企业中信息技术产业占80%以上,未来有大量的并购机会。●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