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疏解五类产业 优化核心功能

2016-03-15 10: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疏解五类产业 优化核心功能

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与和谐宜居模范区,记者自朝阳区扬帆“十三五”规划纲要介绍会上了解到,未来五年,是朝阳区转型发展、再创优势的重要阶段,一方面要疏解区域内不低于七成的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另一方面也要优化区域布局,高品质建设好首都功能核心区与行政副中心的廊道,大力发展金融、文化等产业,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产业人口双调控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一手抓疏解,一手抓提升,做好先“舍”后“得”“瘦身健体”大文章。

去年,朝阳区共清退有形市场53家,拆除回收场站24个,拆除出租大院96个,退出污染企业41家。疏解的市场和企业包括西直河市场、雅宝路市场、东五环市场、孙河砂石厂等。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区疏解将聚焦五大领域,重点清理商品交易市场、一般性制造业、物流基地、回收场站、中等职业学校。

今年,朝阳区将确保各类指标完成五年疏解任务的20%以上,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3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85家,回收场站15个,出租大院75个;到2020年,区内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不低于70%,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回收场站全部退出。

疏解产业的同时,朝阳区还要加强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实现由“减增速”向“减总量”转变。

优化区域功能布局

朝阳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与行政副中心中间的廊道上,根据区位优势对产业空间进行合理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聚焦重点区域,紧扣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促进全区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一廊”指高品质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行政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这个廊道主要是结合行政副中心建设,聚焦朝阳东部、东南部地区这一发展最薄弱地带,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大提升工程”,带动这些地区发展升级。

“两带”指生态环境带和高精尖经济发展带。生态环境带就是对应国际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要求,充分利用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生态空间资源,多建绿、多养绿,提高绿化覆盖率,发挥生态保护屏障功能。高精尖经济发展带连接了CBD、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是朝阳区实现提质增效、再创发展优势的重要区域,对全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区”指建成区、集中建设区和疏解提升区。这是按照本市“两线三区”空间管控原则,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建设用地,提出的分类管理和差异化的空间发展策略。

今年,围绕“一廊两带三区”,朝阳区将明确年度建设发展任务,逐项抓好落实。聚焦加快“一廊”建设,启动“五大提升工程”,带动东部、东南部地区发展升级,确保年内在环境整治和景观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近期,已经启动了广渠路两侧的环境整治工作。

CBD加速迈向国际一流

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之外,朝阳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发展优势,紧抓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战略契机,积极承接首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CBD、中关村朝阳园、奥运功能区将成为主要承载空间,重点在金融、科学技术、互联网、信息、商务和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等服务领域实现既有开放措施的尽早落地。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CBD地区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商务中心区,发展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不断强化开放型经济的节点功能。CBD功能区的重点项目,如国贸中心三期B阶段、以太广场等将投入运营,有序推进存量空间的功能置换和产业项目升级。CBD核心区力争全面完成北区建设,南区部分楼宇实现入驻,文化设施项目实现竣工,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光华金融城”。

奥运功能区内拥有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会议中心等国家级场馆和配套设施,如今已拥有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该区域将加强环境建设和秩序管理,积极承接和引进国际重大政治、经济、文体活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活动聚集地。

未来五年,朝阳区将加快推动经济增长主要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知识经济、服务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重点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中关村朝阳园示范引领作用,聚集创新要素,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开创文化引领发展新局面,提升全区“软实力”。

以“北京商务中心区-定福庄”一带78平方公里为核心承载空间,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由文化部于2014年批复设立,是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实验区将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高端产业,并将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枢纽中心、全国文化市场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未来五年,朝阳区将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在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大领域探索突破。实施“数字实验区”、“蜂鸟计划”、“百名精英”培养等八大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验区文化产业实现收入年均增速达到8%左右。

此外,朝阳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将得到提升。全区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完善“3+1”四级服务网络的基础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数字化发展,完善具有朝阳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