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来水博物馆新馆周三开张

2016-03-22 08:2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来水博物馆新馆周三开张

首次面世的百年公章、清代水厂的职工登记卡、地表水制水动态全流程……位于东直门外香河园街3号的北京自来水博物馆新馆明天将以全新面貌亮相。即日起,市自来水集团将向市民免费赠票1000张,市民可提前上网预约。

自来水博物馆所在地是清末自来水厂旧址,具有百余年历史,2000年6月由市自来水集团出资兴建,“当时展馆就坐落在北京第一座水厂蒸汽机房的旧址上,只有600多平方米。”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告诉记者,以前博物馆多以历史资料展示为主,为了更好地向市民科普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理念,重新定位和打造了自来水博物馆。

具有清代建筑风格的自来水博物馆,被划分为新馆、清末自来水厂旧址两个展区,占地约3万平方米。清末自来水厂旧址包括建于1908年的来水亭、蒸汽机房、更楼等8座建筑;新馆分为科普馆和通史馆两个展厅,面积约为2400平方米,是原有自来水博物馆的4倍。

位于一层的科普馆用巨幅弧形屏幕、立体沙盘、投影动画等展现方式打造出一个动感的科普“水世界”。弧形屏幕长达24米,巨型电子显示屏上的卡通小水人依次通过10道水处理工艺,最终生产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地表水处理工艺流程一目了然。梁丽说,“主要想告诉市民自来水不自来。”此外,科普馆还通过旋转地球模型和视频短片介绍了世界水资源分布情况,利用立体沙盘及投影动画展示了自然界中的水循环过程,通过动画片等形式向市民宣传节约用水的方法。

二层的通史馆和以前的旧馆相比,展示了更多从未面世的珍贵历史资料。比如,1908年3月,当时的农工商部奏请慈禧和光绪皇帝建京师自来水有限公司,馆内展出了当时的一枚官印。同时还展出了从1908年到1999年自来水公司每个时期的20枚印章。

馆内还有一面特别的资料墙,上面张贴的是公司早期的职工登记卡,卡片上详细记录了职工的薪金、任职、奖惩等情况。职工不仅有国内知名大学的大学生,还有日本、丹麦等国家的外聘员工,其中月薪最高的有两三百大洋,最低的只有几块大洋。

>>票务信息

市自来水集团准备了1000张门票,从3月23日至27日,每日分4个时间段邀请200名市民免费参观,并有小礼品赠送。昨天下午2时起,市民可以登录自来水集团门户网站(www.bjwatergroup.com.cn)自来水博物馆栏目进行预约登记。博物馆的开馆时间为周三至周日9时至16时,周一、周二闭馆。门票成人5元,学生2元,团体参观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个人参观可租借语音导览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