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店竟然是“黑店” 老板给伙计下任务偷抢

2016-03-21 14:3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个烧烤店竟然是“黑店” 老板给伙计下任务偷抢,自己销赃

两名男子戴着帽子、口罩,合骑一辆摩托车在南京的闹市区横冲直撞,而他们所过之处,警方往往会接到手机被人扒窃的报警。南京玄武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原来这两人便是罪魁祸首。他们专门对女性路人下手,能偷则偷,偷不到就抢,得手后骑摩托车快速逃窜。经过多日侦查,近日玄武警方将这个扒窃团伙一网打尽。这两人仅仅是一个作案小组,该团伙头目在江北开设了一家烧烤店作为掩护,其控制着多名扒窃马仔。通讯员杨维斌扬子晚报记者罗双江

A

女孩一早上班遭当街抢夺

原是两贼扒窃不成狗急跳墙

“我的手机被人抢走了!”3月4日早上7点半左右,南京玄武警方接到市民小芳(化名)报警,称自己在网巾市附近遭遇抢夺。当天小芳上早班,所以她一大早就出门。从公交车上下来,她沿着长江路去网巾市附近的单位。路上,小芳听到手机有短信提示。没想到,她刚把手机拿到手上,便被一名男子一把夺了过去。“我还没反应过来,对方已经跳上旁边一辆摩托车的后座跑了。”小芳说,整个过程她完全没有看清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只剩下耳边响起的摩托车轰鸣声。“我本来想追,可摩托车的速度太快,根本追不上。”小芳告诉民警,她只看到对方是两个人合骑一辆摩托车,都戴着帽子。

大白天在闹市抢夺,此类案件已经很久没在南京出现,玄武警方随即立案侦查。通过调取案发路段的监控,警方还原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当天,两名嫌疑人在小芳一下公交车就盯上她了,一路上,一名嫌疑人骑摩托车尾随,另一人步行尾随,数次扒窃未能得逞,狗急跳墙,这才在小芳将手机拿到手上时实施抢夺。”侦办此案的韶山路派出所民警陈凝说。

就在接到小芳报警后没多久,南京警方接连又接到3起手机被扒窃案件,作案地点跨越玄武、秦淮、鼓楼三个区,而受害人反映的作案人特征都是两名戴帽子的骑摩托男子。“两名嫌疑人利用摩托车的机动性,在南京市区流窜作案,气焰十分嚣张。”陈凝说,由于两人都戴着帽子和口罩,所以警方通过监控难以明确两人的身份。

B

大量调查摸出扒窃二人组窝点

作案后他们却变身烧烤店伙计

通过调取大量街面监控,警方很快便摸清了两人案发当天的活动规律。“早上6点多他们出现在大桥南路附近,然后沿着模范马路到鼓楼再到珠江路新街口,沿路作案,然后返回大桥南路。”韶山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其华介绍,因为嫌疑人活动的时间相当早,办案民警一开始以为两人的窝点就在大桥南路附近。然而,民警经过摸排走访后,并没有在大桥南路发现两人的踪迹。“难道两人的藏身地在江北?”王其华大胆推测。之后的一个多星期,韶山路派出所组织近百人次警力在大桥南路和桥北地区进行便衣侦查,最终在桥北某小区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的车辆。至此警方基本确定,两名嫌疑人藏身桥北。“从3月10日开始,我们就将侦查重点放到了桥北,主要弄清两人是不是还有同伙。”韶山路派出所所长董家富说。

经过多日蹲守、跟踪,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进了附近一家烧烤店。民警进店侦查后发现,两名嫌疑人脱下伪装后,居然就成了店里的伙计,干着传菜员、点菜员的活儿。“他们每次作案后到店里,就将偷来的手机交给店主。”王其华说,据此警方判断,该烧烤店就是这个扒窃团伙的窝点。

3月15日,韶山路派出所出动十多名警力对该扒窃团伙实施抓捕。当天,警方秘密包围了烧烤店,先将烧烤店老板及正在店内忙碌的几名伙计抓获。随后,民警在浦口某小区将准备出门再次作案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C

烧烤店老板竟是盗窃团伙头目

组织马仔作案还下指标

经过审查,该团伙相关嫌疑人交代了作案经过。原来,烧烤店老板陈某便是该扒窃团伙的头目,其本人也曾因扒窃被公安机关查处过多次。陈某交代,自己年纪大了,不便亲自动手,便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拉拢了一帮年轻的老乡做自己的马仔。“平时都是马仔出去作案,陈某负责销赃。”陈凝说,而烧烤店则成为扒窃分子藏匿的窝点,表面上看这些人是烧烤店的伙计,其实他们的主业是扒窃。

经查,陈某平时会给这些马仔下指标,只有完成了才能选择退出。据此次抓获的两名马仔交代,他们还没有完成陈某下的指标,所以最近疯狂作案。而此前有数名同伙因为完成了数万元的指标,已经回老家了。目前,陈某及其两名马仔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提醒

双肩包独行女性易成目标

据警方介绍,该扒窃团伙作案时十分嚣张,随时都可能转化成暴力犯罪。“他们戴着帽子、口罩,骑着摩托车,一般作案时间是早高峰期间、晚高峰及晚上。”王其华说,这些人经常反道逆行,看到适合下手的对象后,一人下车尾随作案,扒窃不成则选择抢夺甚至抢劫,得手后迅速上车逃窜。而且,这伙人选择的作案对象也很有特点,一般都是背双肩包的独行女性。

根据扒窃分子的作案特点,玄武警方也给出了相应的防范方法。王其华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女性,平时在街上走如果背包的话,一定要放到身前,或者自己视线可及的地方。手机切忌放在外套口袋或者裤子后兜。“可以选择贴身存放,或者紧紧抓在手上。”王其华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防范扒窃。

对于抢夺,警方提醒市民,走在路上时可以观察四周,避免被陌生人尾随。同时,不要边走路边玩手机,这样不仅会让自己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目标,也容易分散精力而遭遇其他意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