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失眠两年竟是患了多动症 这些表现家长要注意

2016-03-21 11:43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岁男孩失眠两年 竟是患了多动症

数据显示:25%-50%的多动症患儿可能同时伴有睡眠障碍或睡眠问题

说起失眠,你可能认为是大人才会有的烦恼,而5岁男孩小多也“失眠”了,而且已长达两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专家称,失眠可能和多动症有关,约25%-50%的多动症患儿可能同时伴有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

5岁小孩“失眠”两年

顾女士把儿子小多带到儿童医院就诊,他才5岁,但几乎每晚都睡不好,明明已经很累了,可躺到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有时终于睡着了,稍微有一点声音,小多又会被惊醒。顾女士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寻找治疗失眠的办法,甚至连民间的偏方都用上了,仍然无法改善小多的睡眠问题。顾女士担心,失眠影响儿子长身体。

失眠竟是患上多动症

儿保科副主任陈立教授在了解小多的病史后,怀疑他可能患有多动症。陈立解释:“多动症”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行为障碍,也是学龄儿童患病率最高的发育与行为疾病。但多动症并不等于顽皮好动,多动症实际上是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主要表现为注意力缺陷(通俗而言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不专心)、多动、冲动易怒。同时,多动症患儿易同时患其他疾病,如睡眠障碍、遗尿症、学习障碍、品行障碍、抽动障碍、焦虑、抑郁等,只不过有的孩子表现不太明显或家长没有注意到这些症状。

数据显示,大约25%-50%的多动症患儿可能合并有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去年,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的“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义诊活动筛查发现,每100名筛查对象中,约有40余名儿童可能患有多动症。这40余名儿童中,近1/3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

这些表现家长要注意

多动症儿童的睡眠问题/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1.入睡困难、失眠、睡眠昼夜节律的改变,即白天容易睡觉而夜晚不容易入睡。

2.睡眠中的不自主运动增多、周期性肢体翻动增多。

3.睡眠中容易出现惊醒、多梦、尿床等。

4.非快速眼动期的睡眠障碍、睡行症和夜惊症。 (记者 顾晓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