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基层医疗“招聘环境牌”靠不住

2016-03-21 08:1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充实基层医疗“招聘环境牌”靠不住

近日,陕西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会在西安举行,共招聘3239名基层医卫人员。“没有雾霾,没有蔬菜污染,没有水污染,山清水秀石泉县欢迎你。”石泉县中医医院院长叶剑说,为了吸引人才,石泉专门打出了环境牌。

在眼球效应时代,不走寻常路的“招聘环境牌”吸引了看客的注意力。但“环境牌”到底能否如愿吸引到人才,却很难说。

咸阳、宝鸡等地的区、县医院受到了求职者的追捧,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和乡镇卫生院却比较冷清,不同的医院,在就业市场的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的反差,真可谓“冰火两重天”。石泉县较偏远,不大受求职者青睐;县级医院还好一点,乡镇卫生院几乎就没有求职者愿意去。

求职就业是一次社会流动,直接影响一个人的社会分层。那些集聚较多优质资源的大中城市,有助于让求职者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因而成了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而那些偏远落后地区,在求职者看来无异于“人往低处走”,显然对他们缺乏吸引力。在明知劣势的背景下,石泉县试图发挥比较优势,以“环境牌”来争取求职者,说到底是一种无奈的“弱者的筹码”。

对于那些在北上广打拼、有一定的积累与社会资本的成功人士来说,“山清水秀没雾霾”是有吸引力的。不过,对初出茅庐的学生来说,大中城市好的工作环境、优渥的薪酬待遇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更让人心动。在生存理性的驱使下,没雾霾敌不过好待遇。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行,一些基层医院患者人数增加了,但能看病的医生却不够用,许多科室甚至青黄不接。满足基层医院对医卫人员的需求,道德感召靠不住,“环境牌”也靠不住,而是要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医院的吸引力与竞争力。不论是改善基层医卫人员的薪酬待遇,还是为他们提供发展通道,抑或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同,只有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得到真正体现,才会让求职者“孔雀往偏远落后地区飞”。

作为老百姓健康的守护者,基层医卫人员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老百姓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感。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偏远落后地区就业,“环境牌”只是“弱者的筹码”;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医卫人员的生存生态,才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沉下去”。      □杨朝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