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用人单位互相对上眼的少

2016-02-29 09:4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求职者用人单位互相对上眼的少

上周六早上8点多,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的正门口已排起长队,都是准备到新春人才招聘会上找机会的求职者。今年的新春招聘会有910家企事业单位推出2.2万余个岗位,相较去年规模大了许多。

钱江晚报记者逛了一圈主会场后,发现如宜家、KFC、娃哈哈集团、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江南布衣、联华华商集团这样的企业展台前人头攒动。小何是应届毕业生,正在联华华商展台前搜寻有关财务方面的岗位。之前她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过,觉得工作太辛苦,所以改变了就业想法,“工作难找,称心的尤其难找。”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的展台前,五六个面试官同时洽询,现场求职者还是排起了长队,刘小姐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工作不太好找,一是对口专业的岗位较少,二是在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更偏向于男性。”刘小姐说,她学的是化工机械专业,期望的薪资在5000元左右。

数字媒体专业的两位女生则表示,希望做美工方面的工作,然而逛了一圈会场,也没有投出简历;焦先生,人力资源专业,但最终却投了海外销售的岗位。

求职者压力大,用人单位也不轻松,为了招揽求职者,各出奇招。招聘现场的人群中有一位打扮成财神模样的男士,一身红衣,手上捧着个金元宝。一问才知,原来是浙江天明眼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

宜家杭州店店长梅曼达·梅纳德,索性亲自到现场发起招聘宣传单。金发碧眼的外貌、极具亲和力的微笑,再加上显眼的鲜黄色工作服吸引不很少关注。宜家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招聘的岗位相较去年要少,主要集中在顾客关系部,如售后服务主管、售后、收银服务员工等。

求职者络绎不绝,但用人单位仍在说招人难、招不满。“我们计划招20个左右的岗位,目前来应聘的不少,但真正称心的可能不到五个。”杭州红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略带无奈地说,“一方面是某些岗位对于工作经验有一定要求,如网络运营总监,而90%以上的应聘者是应届毕业生;另一方面则是应聘者对于薪资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超出公司的承受范围。”

不过,也有用人单位比较乐观。“因为绝大多数求职者是应届毕业生,所以我们对工作经验不做过多要求。”传化物流集团的现场招聘负责人表示,“综合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岗位的应聘就比较火热。”其实,传化物流在去年秋招时已经招聘大多数岗位,目前是补招阶段,预计三月底将关闭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平台。

据统计,当天招聘会共计28954人次现场求职,其中应届生14559人次,硕士及以上学历2169人次,本科12807人次,大专及其他13978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有4870人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詹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