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创最大单周涨幅 股市的春天又来了吗?

2016-03-20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股市的春天又来了吗?

柳树飘绿,桃花已开,京城的春天已然到来。股市的连日上涨似乎也预示着股民的春天已来?一些许久不看账户的股民开始看账户了,机构唱多的也多了起来。股市的春天真要来了吗?

创业板终于放量大涨

创业板本周的涨幅让股民心花怒放。周五,沪深股指延续反弹态势,沪指高开高走,最终收涨1.73%,报2955.15点,日K线实现六连阳。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为强势,在周四狂飙逾5%后,周五再度拉升4.34%,本周累计涨幅达到12.56%,创出创业板开板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两市成交量更是从1个多月前的3000多亿的地量,放大到8171亿元。

为什么行情这么火爆?不少分析直指其来自政策面与宏观面的支持。3月12日,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亮相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就向市场发出明确信息:注册制必须搞;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注册制是递进关系,搞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搞注册制;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对发行人披露内容仍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不会放松,只会加强;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深港通”今年“肯定通”。

另外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了金融体制改革目标: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值得注意的是,该《纲要》将战略新兴板正式删除,这一信息被分析师与机构投资者解读为A股成长股的利好。“这么多利好,不涨没有理由啊。”股民刘克欣喜地说道。

股吧里热闹起来了

欣喜的不只是刘克一个人,刘克说他经常逛的股吧也热闹起来了,自己所在的股友群也慢慢活跃起来了。

刘克和不少散户一样,从去年至今,一直生活在股灾的阴影下,手中的股票多数被腰斩,有的甚至亏损百分之六七十,“刚开始亏个百分之二三十,不舍得割,后来跌得越来越厉害,就索性不管了,真的打算放个十年八年的。”刘克说,他都好久没看自己的账户了,即使之前有过小涨,因为对他来说没有意义,“离回本还有好长的一段距离,索性不看了。”然而这两日的涨幅却让刘克动了打开账户的心思,“一打开账户,看到损失少了些,心里开始憧憬了,心想要不要筹钱加仓,但是又有点怕加在高点上,所以我的想法是先把钱挪到账户里,然后看看形势再动手。”

“股吧里都热闹许多。”刘克手中持有“苏宁云商”这只股票,他这两天总逛股吧,“以前哪有人说话啊,即使有人发帖子,也都是骂股市骂庄家的,都是在发泄,都说倒了大霉了,这辈子再也不炒股了,现在说的都不一样,有的人在认真分析公司的经营情况了,探讨市盈率什么的,都比较理性了。”

另外,刘克发现自己所在的股友群也活跃起来了,“如果这两天股市不上涨,我都不记得自己还在一个股友群里,大家真的那两天赚到了,不少人都在群里发红包庆祝,虽然说真正挣钱的还不是很多,但是那两天真的让大家兴奋起来了。”

利好消息再次袭来

就在散户为上涨雀跃之时,利好消息袭来,也让散户为下周的股市有了更多的期待。3月18日晚上,证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3月21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何谓转融资业务?其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要说明的是,其要和转融通业务区分开,转融通业务是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多位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证金公司释放积极信号。甚至有这样通俗的解释:“其站出来号召大家,来吧来吧,杠杆又可以加起来了,没有钱的没关系,我便宜点借给券商,你再跟券商借点来炒股。”分析称,由此可见管理层对维稳股市的意图。

看多的声音多了起来

与此同时,市场上看多的声音也多了起来。因为看多屡遭嘲笑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让嘲笑李大霄的人见识一下A股的原动力!”李大霄认为,市场已经出现反转,在市场反转时候创业板弹性比较大,所以涨幅比主板要高,而且价量齐升,市场表现非常的良好,各个板块出现了资金迅猛流入迹象。震荡上行依旧是主基调,前期大跌市场信心严重受挫,信心的恢复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短线高手可高抛低吸,降低成本。

海通证券认为,从3个月的短周期来看,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短期稳中有升、经济短期改善、通胀短期温和、流动性宽松等五大因素均有利市场,因此,“无论国际环境、国内经济通胀和流动性都处于难得的蜜月期”,其认为未来3个月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银河证券表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风险偏好有望提升。综合看,近期政策面偏暖,短期内注册制不可能出台、中证金不会退出、国企改革有望加速等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在经过漫长的观望等待后,市场正在震荡反弹。

不过,金证顾问则提醒,保持相对稳定的窄幅震荡态势很有可能在两会后出现破局行情。而其到底将会是形成向上的突破还是会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如果要想偏向前者,形成震荡走高突破压力走势的话,显然当前的成交量还需要进一步放大才行。鉴于当前市场走势整体偏暖的环境下,调整空间应该有限,多方随时会保持张力蓄势上攻。因此,接下来的市场更多的是观望,静待市场出现破局信号。

证监会严打网络谣言

本周五,证监会通报了3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查处情况,涉事对象更加广泛且包括了各类社交媒体账号,其中包括分析师、记者、微信公众号撰写作者、股民。

证监会表示,现已查明两起造谣传谣案件的违法事实,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交一起涉嫌犯罪的线索,公安机关现已查获谣言编造人。

经证监会查明,2月24日,深圳某证券公司策略师王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即在其个人微博上以确定口吻公开转发、传播“3月1日起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虚假信息,成都某经济新闻报社记者李某在未确认该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遂编撰深度解读文章,该报社未按照有关规定审核该文章的真实性,即通过其网站刊发,后被多家其他媒体转发,对市场产生严重误导。

证监会还查明,2月24日,李某利用微信公众号“弥达斯”,编造并发布“招行催国家队还钱”的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上述两起案件现已调查终结,下一步,证监会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违法主体的法律责任,相关处罚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另经查明,3月1日,江苏省泰兴市张某凭空杜撰“刘士余:注册制不适应社会主义中国国情”的虚假信息,并在“新浪股吧”中发布。据张某供述,其因炒股亏钱,为发泄不满遂编发该虚假信息,用证监会主席的口吻是为了影响力更高。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进一步查证传播该虚假信息的其他责任主体,严肃追责。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指出,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始终对各类股市谣言保持严密监控、快速反应,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务必使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对传播媒介违反相关信息传播管理规定、误导市场的,还将按程序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

邓舸再次重申,证监会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权威信息。广大投资者应坚持不信谣、不传谣,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