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边牙吃饭 易“咬”出口腔疾病

2016-03-18 09:46 沈阳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只用一边牙吃饭 易“咬”出口腔疾病

通常我们吃饭是交替用双侧牙齿咀嚼食物的,但有些人却习惯长期用一侧牙齿,另一侧则废而不用。口腔专家表示,长期偏侧咀嚼不因会导致牙齿咬合面的磨耗,引起牙本质过敏,甚至可能引起牙髓炎,因此要积极改掉单侧咀嚼的习惯。

口腔炎、缺牙导致偏侧咀嚼

“偏侧咀嚼主要的原因是口腔炎症或缺牙。”沈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徐延表示,很多人患者偏侧咀嚼的原因是另一边牙有种种疼痛,如龋齿、牙髓炎、牙根尖炎、牙龈炎、牙隐裂等引起的疼痛,而又害怕到医院去看病,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由于自身害怕因吃饭招惹患牙疼痛,只好用另外一侧咬东西。

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牙周情况很差,松动明显,咬东西时没有力量,或者吃东西经常塞牙,都会逐渐放弃使用这一侧的牙齿,而慢慢养成另一侧牙齿进食的习惯。

偏侧进食导致大小脸

“很多人认为偏侧咀嚼只是一种生活习惯,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它的危害很大。”徐延指出,对于成人来水哦,长期单侧牙齿的过度使用,容易造成咀嚼侧牙齿咬合面的磨耗,而引起牙本质过敏、牙齿遇冷热等刺激会疼痛,甚至可能引起牙髓炎而发生剧烈的疼痛。

儿童如果经常偏侧进食,会影响孩子颜面部骨骼、肌肉的生长发育,长时间不注意,会出现两边面孔不一样大小,看起来歪向一边,严重影响颜面部外观。“这主要是经常用一侧牙齿吃饭,这一侧的咀嚼运动频繁,颌骨和面部肌肉发育过度,而另一侧的发育不足所造成的。”徐延表示,颜面部如果发育到已经形成骨性偏斜,再纠正就非常困难了。

缺牙就镶牙 坏牙要早治

徐延指出,习惯偏侧进食还会影响孩子的颞颌关节发育畸形,日积月累会出现颞颌关节病、关节疼痛、弹响、张口困难。

纠正偏侧咀嚼,首先要监督孩子养成双侧咀嚼的正常习惯。成年人要积极改掉单侧咀嚼的习惯,来医院找出单侧咀嚼的病因,如缺牙就镶牙,有坏牙就治疗,去除咬合干扰,尽早恢复双侧咀嚼,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保证咀嚼进食的功能和效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主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