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度减持美国国债

2016-03-17 10:5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再度减持美国国债

继去年12月减持184亿美元美国国债后,中国央行今年1月再度减持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外国政府在1月创纪录出售57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1月减少82亿美元至1.24万亿美元,刷新10个月新低。

目前,中国仍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截至1月底,中国占各国/地区所持美债总额的比例为20%,低于去年12月底的20.3%。美国国债第二大债主日本则在1月增持9亿美元,持有总规模为1.12万亿美元。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中国就曾减持美国国债184亿美元至1.25万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大量售出了美元定价的资产,如美国国债,交换以其他货币定价资产,如欧元、日元等人民币篮子中的货币,以达到未来持有与人民币篮子比重近似的外汇储备。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提及,我国外汇储备是按照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的原则来管理的。外汇储备的构成是充分的、分散化的,比如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资产,按照优化比例、分散化配置。(记者 孟凡霞)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