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金句”不只是“定心丸”

2016-03-17 08:1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理的“金句”不只是“定心丸”

诸多“金句”,不只是“安民告示”和“定心丸”,实际上还阐释了中国发展的信心来源,说明了中国发展要遵循的逻辑。

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就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外交、民生等一系列问题答记者问。其间,不时有生动的“金句”闪现。这些“金句”,为这场全国两会的“压轴大戏”画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号。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否保持稳定增长,是全世界都关注的话题。对此,李克强给出了答案:“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培育新动能,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发展涵盖一、二、三产业的“新经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就是大力实施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妥善安置下岗转岗工人,提高传统产业的劳动生产率。这是今年中国经济调控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是调控的另一个主要着力点。股市、债市、汇市等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金融衍生、创新产品的大量出现,有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对此,李克强指出,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因此要推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这意味着,股市等金融市场制度的改革不会停步,人为干预市场的现象有望大大减少。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放手不管。李克强强调,“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这为监管部门既鼓励金融创新,又能及时鉴别风险因素,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化改革能否持续推进也是公众关注的重点话题。在记者会上,总理用大量篇幅阐述了简政放权、政务公开等行政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对于群众办事难问题,李克强指出,“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对于政务公开,李克强指出,“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通过强化外部监督的方式,对政府部门权力的自由裁量权形成有效制约,是打破部门利益格局,落实权力清单的必然之举。

社保能否得到保障,事关基本公共服务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对此,李克强强调,养老保险结余、社会保障基金储备、国有资产划拨,能够提供充足资金,长期来看,“‘老有所养’不会、也不能是一句空话”。同时,地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下调“五险一金”缴付比例,“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总理在记者会上说出的诸多“金句”,不只是“安民告示”和“定心丸”,实际上还阐释了中国发展的信心来源,说明了中国发展要遵循的逻辑。由此,能够窥见中国改革发展的前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