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养老发“安民告示” 两年内医保异地结算

2016-03-17 08: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有所养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昨天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诸多民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作了“铁板钉钉”式的回应。就养老金问题,他发出“安民告示”,表示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没有问题;就医保全国联网问题,他表示争取用两年时间让医保异地结算不再是百姓“痛点”。值得一提的是,对股民,李克强总理也有“宽心丸”,会后有记者大喊“总理,您对股市有信心吗?”总理停下来,笑着回答“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安民告示】

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有记者问,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

“你提的这个问题的确很尖锐”,李克强说,“如实告诉你,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李克强表示,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会给予补助。

随后,李克强作了一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随后,心中有数的李克强干脆直接用数据“说话”,我国去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此外,还有16000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储备没有动,同时还能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五险一金】

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记者就社会上降低“五险一金”的呼吁提问,称职工工资条上一个月收入8000元,到手不足5000元,3000元都缴纳“五险一金”了。总理如何回应?

李克强说,调整“五险一金”缴存比例一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已下调了缴存比例。他表示,“五险一金”总体上看还有适当调整的空间,但各地情况不同。“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李克强说,总的目标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医保联网】

让异地结算不再是痛点

对于记者问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有无时间表,李克强明确回复:“争取用两年时间,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痛点’。”

李克强说,有些老年人退休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他说,政府下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焦点提问

【谈香港】 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记者问到,最近一两年从香港回到内地的时候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香港到底怎么了”。那么,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央政府是否会出台新措施支持香港发展?

李克强回答说,“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他表示,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而且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去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

“发展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当然,香港的发展要靠自己的努力。”李克强说,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这不算低了。香港还可以更多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当然也可以抓住内地发展的机遇,“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谈台湾】 对台投资企业优惠不变

有台湾记者提到,台湾今年政党轮替,有舆论认为政党轮替之后可能会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请谈谈对今后两岸关系前景的一些看法。

李克强说,去年到福建考察曾开了一个台商座谈会,不少台商对大陆出的经济举措很敏感,很多人都担心对台湾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会不会改变。“我们听进去了,回来就发了文件,明确对台湾投资企业已有的优惠政策不得改变,要给定心丸。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们是同胞啊。”李克强表示,我们还会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只要遵循这一政治基础,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之间的血脉是分不开的。我相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会造福两岸民众,改善民生。”

■现场花絮

两次主动“接招”

昨天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两次主动“接招”:

回答完第二个记者提问后,李克强主动“打断”了进程,说主持人提醒他路透社记者提问的深港通什么时候开通,他还未作出回答。眼尖的记者已经发现此前傅莹曾递给总理一张纸条。总理笑着对刚才提问的记者说:“我很赞赏你的中文,但我听中文的能力可能有限,所以没有能够回答清楚,因为我地方口音比较重,我补充回答一下。”

最后两个问题结束后,傅莹说“今天就到这儿吧。”李克强总理眼尖地看到了农民日报一位记者举着的字,“中间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字,让我当过农民的人于心不忍啊,我们还是很重视农民的。”总理主动提出“追加”问题。

再现“民以食为天”

记者梳理发现,李克强总理喜欢用“民以食为天”这句俗语来催大家“该开饭啦!”今年,傅莹提醒时间快到了,“再来两个问题”,总理接话说“过了吃饭时间了,民以食为天呀”。在全场的掌声和“总理加油”的呼喊声中,总理不停微笑挥手,一边往金色大厅外走去。此时,一个记者大喊“总理,您对股市有信心吗?”第一下总理没听清,记者又喊了一次后,总理停下来,笑着回答“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韩娜 图片/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