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8个月封停涉嫌售假账号1.1万个 箱包服饰成重灾区

2016-03-16 14:5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信8个月封停涉嫌售假账号1.1万个 箱包服饰成重灾区

作为知名的社交平台,微信也不可避免的被售假者盯上,不少售假者纷纷从淘宝平台“跨界”而来,意欲在微信平台上继续其暴利。

日前,来自微信的数据显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于2015年7月份内测试运行至今,8个月时间,经核实并封停涉嫌售假的个人账号超1.1万例,其中箱包、服装等为品牌维权的热门品类。

微信法务总监黄嘉慧透露,截至目前,已有来自9个国家的300多个品牌,共计60多个品牌方加入了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其中奢侈品行业占大头,占比为44%;服饰占比为28%;体育用品占比为17%;家电占比为11%。

作为社交平台,微信绝大部分场景下仅被用作沟通交流渠道,这对打击商品售假交易造成了挑战。对此,微信建立了品牌维权平台,将用户举报的售假信息与具有鉴假能力的品牌方进行对接,将来自用户的假货举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向接入的品牌方推送。平台则根据品牌方鉴定反馈对售假账号进行处罚。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微信生态里包含了分享经济,注意力经济,意愿经济,因此在这个基础上需要规则和标准。微信此举是互联网生态构建中自律,他律的重要尝试。

基于社交关系形成的微信生态圈如今正面临新型的安全问题。微信安全风控负责人杨鹏介绍说,利用微信提供的社交便利性,“微场景”网络犯罪手段可借助关系链扩大伤害。

公安机关公开的网络犯罪案件类型显示,诈骗与赌博是2015年网络黑色产业公开案件中数量最多的类型。“欺诈类信息也是微信平台投诉最多的类型,”杨鹏介绍说,仿冒欺诈,实物欺诈,虚拟商品欺诈,兼职刷单欺诈和红包欺诈都是2015年最热门的欺诈类投诉。

除了国家有关部门加速推进法制化进程,互联网企业也自发聚焦“互联网安全生态”。早在2014年7月份,微信便上线了“举报”入口,每个用户均被纳入安全防御体系的队伍中。

数据显示,2015年微信共受理用户投诉850万单,在处理的投诉单中,欺诈投诉占据大多数。2015年,微信封停欺诈用户账号数十万。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