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旅游退还游客八成保证金

2016-03-16 11:13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生旅游退还游客八成保证金

“自去年10月发生关于保证金的客诉事件到现在,民生旅游在全国的公司门店已经全线关停。”民生旅游董事长周飞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生旅游已退还保证金2600余万元,占应退保证金(3300余万元)总额的近80%。已退还的2600余万元保证金全部是在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期间通过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提供的贷款筹得。

四批退款2600余万元

去年10月,民生旅游由于拖欠游客保证金而遭到游客上门追债一事引发舆论关注。事发后,民生旅游通过自有资金退还游客保证金于11月4日开始中断。直到12月28日,在民生旅游保证金退还出现首次中断的55天后,民生旅游通过民生银行最高额3000万元担保的输血,向通过民生电商以及民生银行信用卡参加民生旅游组织的欧洲行的客户,一次性支付了800余万元保证金的退还。在这笔款项下放的次日,第二笔100余万元的贷款再次释放,民生旅游保证金的欠款偿还由此解决了1/3。

周飞介绍,在民生银行向公司提供的贷款随着保证金逐一退还给游客后,平安银行方面也向公司提供了一笔近400万元的贷款用于退还平安信用卡客户的保证金,这笔资金的提供也使得平安信用卡客户的保证金全部退还完毕。

1月28日,民生银行再向民生旅游提供了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贷款1000余万元,并于3月3日再次释放60余万元贷款用于民生银行客户的保证金退还。至此,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信用卡用户的保证金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贴补+扩张”致使资金链断裂

“民生旅游是一家传统旅行社,但为了提升自己的留存率,以OTA的经营思路涵盖了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这也导致公司扩张过快而出现资金链断裂。”周飞坦言,如果公司恢复运营后,继续从事出境游业务,那么游客的出境游保证金,一定会通过第三方监管的形式,存入合作银行,并且将放弃贴补措施,通过有利润的销售来使公司的发展走向正轨。

对于尚未偿还的保证金,周飞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保证金的约有80个客单,金额为700余万元,其中通过民生旅游交纳保证金的旅客以及通过建设银行交纳保证金的旅客,各占50%”。他表示,接下来将会寻求建设银行的帮助,同时还会通过恢复公司的运营来自筹解决余下的资金问题。

政府呼吁第三方监管

因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旅行社在出境游押金收取、管理、退还中存在诸多问题,去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曾向国家旅游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规范出境游押金收取。随后,国家旅游局向全国旅游主管部门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部署开展出境游保证金收取情况的自查清理。如收取保证金,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进行管理。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出境游客规模的不断增长,出境游保证金成为出境游市场中日趋尖锐的问题,国家旅游局此次下发的《通知》有利于规范出境游市场,但能否取得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张致宁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陈杰 张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