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带到“独此一家”的餐馆要多长个心眼

2016-03-16 10:2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带到“独此一家”的餐馆要多长个心眼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日常消费,然而其中难免发生这样那样的不愉快。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来看,旅游服务类投诉在消费者服务类投诉中的比例有所上升。统计显示,2015年度,我省旅游服务投诉共计290件,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47倍,主要体现在经营者提供虚假商品信息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经营者怠于履行赔偿义务等方面。

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和行业的规范治理和自律;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也要在旅游过程中提高警惕,提防各种陷阱,避免让美好的旅途陷入不愉快中。

成都商报记者 何筝

是“份”还是“斤” 弄清楚再点菜

青岛大虾的事还历历在目,哈尔滨“天价”鳇鱼又闹得沸沸扬扬。出门在外,确实想品尝一下当地美食,可怎么避免饮食陷阱呢?

首先,从选择就餐地点来看,最好选择顾客较多的餐馆,同时餐馆的地理位置不宜太偏,且附近有其他餐馆可供比较选择。“如果发现导游或司机带去的餐馆是‘此地独此一家’,那就要多个心眼了。”旅游爱好者小林支招,跟团游中旅行社负责的团餐,游客要注意是否与旅游合同约定的一致;如果是自费的餐还被导游带去“此地独此一家”的地方,“那就不好说了”。

小林的建议是,先看餐馆是不是有明码标价的菜单,记得一定要问清楚单价的单位是“份”、“斤”,还是其他。如果没有菜单,那就要和店主谈好价格。如果有称重的食材,一定要看称甚至复称。觉得某种菜品价格贵得离谱,果断放弃。“将菜单拍照、把老板说的话录音,这些事情乍一看显得对人不信任,但在不熟悉的地方,‘先小人后君子’也没什么不好。”

旅行社安排购物 价高不妨只看不买

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曾经公示过一个案例:游客秦某反映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九黄4日游,返程途中在某购物场所购买了玛咖,回到成都后发现所买商品高于市价5~10倍。经执法队协调,由旅行社先行赔偿秦某购物款,旅行社再将游客购买的玛咖退还给商场,商场如数退还货款。

相关法律规定:旅行社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任意安排购物活动,但双方就购物行为达成一致意见的除外。达成一致意见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将购物活动安排记载于双方签订的书面旅游合同中,或者由游客就购物安排另行签字确认。但是到了购物场所,旅行社是不能强制游客购物的,游客遇到合适的商品可以购买,遇到价格高得离谱又拿不准的东西不妨只看不买。

而在本案中,仅就商场商品价格高于市场普通价格5~10倍来看,属于利用信息不对称在商品销售中虚高售价,游客有权依法要求撤销或变更购买行为。《四川省旅游条例》规定,旅游者在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场所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失效、变质商品的,旅游者要求旅行社赔偿的,旅行社应当先行赔付。

出境申报材料作假 吃亏的是自己

有旅行社在为客人办理签证、签注的时候,要求游客提供虚假的材料,说是为了更顺利地拿到签证或签注。遇到这样不诚信的企业,放弃也罢,千万不要轻视出境申报材料作假带来的后果。

曾经有一家旅行社以商务考察为名招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陈先生报名参加,该旅行社要求陈先生提供“伪造文书”给“台湾移民署”境管部门。由于陈先生不是真正的商务考察,被台湾境管部门怀疑,最终拒签《大陆居民入台观光证》。更为严重的是,台湾有关部门把陈先生的名字列入黑名单,核定其三年内不得入台。经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认定,这家旅行社无赴台游经营资质。

还有一个案例,一对夫妇想去新西兰探亲,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就隐瞒了孩子在新西兰读书的事实,没有去申请探亲签证而是申请了旅游签证,结果因隐瞒实情而遭到拒签。一段时间后,夫妇俩再次申办赴新签证时,又遭到拒签,理由是他们已有“信用污点” 。

很多签证官都讲过这样的故事:原本讲真话就能顺利通过,申请人却要撒谎,“这只能让我认为他(她)有什么其他目的。”

告诉更多人知道 “老把戏”还在上演

电影《疯狂的石头》中,车厢里的乘客对易拉罐中奖骗局都已经免疫,骗子们演了一阵也没了热情,看来人们对类似骗局可以轻易识破。可是在一些地方,低劣的旅游骗局还没有完全谢幕,告诉更多人知道,也算大功一件。

不要以为“老乡”只在三亚、云南等地出没,他们已经将势力扩散到了国外!玉石珠宝、药材保健品……游客一旦在这些购物点遇到“老乡”,这身为老板的“老乡”还非常热情、非常大方地让利,游客掏腰包的几率就大多了。殊不知,你所在的这个团走后,下一个来自东北的团又有一位他们的“老乡”在这里演老板。

一些民俗村,以婚俗体验招揽游客,胆大好奇的年轻人会参与到所谓的抢亲游戏中,可是等一伙人把你“送入洞房”,想出来就只有交钱“赎身”了。象征性的一点“赎身钱”无所谓,大家图个高兴,但对方一副要把你搜刮干净的架势,那就变味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