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未来3天京津冀将现中、重度污染

2016-03-16 10: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部:未来3天京津冀将现中、重度污染

昨日,环保部发布通报显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排放的影响,3月16日-18日前后,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针对京津冀频发的雾霾天气,有业内人士表示,更精细化治理措施应是未来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着力点。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京津冀三地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未来几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前期较差,3月16日-18日前后京津冀中南部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而北京市未来三天受弱气压系统控制,回暖明显,湿度有一定增大,大气扩散条件较为不利,空气污染将逐渐加重。

“总的来说,京津冀重污染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北京簸箕型的地势,一旦出现弱南风,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堆积到山前平原,扩散条件不利,河北部分地区情况与之类似,但程度更严重”,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外,该区域还集中了大量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企业,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极高,六成以上雾霾均是由此形成。”

难以根治的雾霾痼疾,使得京津冀在治理空气污染层面成为了命运共同体。去年5月,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唐山、廊坊、保定和沧州6个城市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建立了“2+4”的结对治理大气污染机制。随后在今年2月初,环保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宣布上述城市将率先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试行期两个月。

而在试行期于本月底结束后,三地共治雾霾的工作还将继续推进。在今年人大的发布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强调,未来“2+4”模式将逐步扩展至京津冀全境,三地统一的空气污染预警分级标准“今年内肯定会实现”。

马军指出,要实现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有效落地,还需要更精细化的措施,“比如我们可以结合气象和环保两方面的数据,推定区域内的霾情首先会在哪里产生,然后判断这部分高污染气团是否会形成区域性的雾霾天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可以针对气团路径上的城市推行临时的应急措施,包括限行限排,以削减可能的影响”。(记者 蒋梦惟 张畅)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蒋梦惟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