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冲高回落蓝筹护盘 A股风险偏好提升缓慢

2016-03-16 08:50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周一A股出现了放量大涨走势,但很可惜周二这种态势并未能得到持续,随着创业板的冲高回落,很多冲高个股的日K线图上都留下了长长的上引线,这也成为了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缓慢的一大证据。不过尾盘在银行、保险、电力等蓝筹个股再度拉升护盘,使得全天股指跌幅收窄,沪深两市股指涨跌不一,反弹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从股指全天的走势来看,两市股指在低开之后曾出现短暂的反弹走势,但周一涨幅较大带来的获利抛盘压力较大,使得股指的反弹无果而终,此后股指陷入震荡回落走势之中。午后2点多,在银行、保险、电力等部分蓝筹股开始拉升的带动下,股指开始有所回升,蓝筹股较多的沪市要明显强于深市。

上证指数报收2864.37点,上涨4.87点,涨幅0.17%,成交1702亿元;深成指报收9574.19点,下跌90.94点,跌幅0.94%,成交257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996.92点,下跌26.21点,跌幅1.30%,成交724亿元。两市全天合计成交42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近750亿元,全天资金合计净流出69亿元。

对于周二的冲高回落走势,很多市场人士对此早有预期,并在股指冲高之时减仓兑现短线的浮盈。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在目前的政策和经济基本面之下,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都不够理性,更多的或许还是要观察3月份的经济数据以及后续的政策面会如何发力,但一个大方向是在“稳增长”的大前提下,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长区间预计还是可以实现的。回到股市来看,虽然没有大的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但波段性的行情还是会有的,指数整体维持一个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最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等则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偏弱的情况下,这个状态被打破需要一个过程,等待市场形势更加明朗是相对理性的选择,维持3月A股策略中“蛰伏与等待”的观点。

从市场面来看,近期市场情绪依然偏弱,风险偏好的真正回升需要经历投资者信心重建过程,需要时间。自2015年6月市场拐头下行以来,市场经历了三轮上证指数超过千点的暴跌。三轮暴跌,带给投资者的不单是元气大伤,还有风险偏好中枢下移,谨慎心态普升。在此状态下,有意义的风险偏好回升需要经历一段投资者信心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政策面来配合,也需要市场面持续向好来配合,近几周市场情绪并没有向好,最近两周可交易的股票分别有65%、61%在下跌。信心有效重建,必然会经历市场情绪一个持续回升的过程,目前来看,这个条件还不具备。

从经济数据来看,前两个月工业增速相比去年和12月份都算回落明显,经济还难言好转。在这个背景下,CPI同比升到2.3%,加上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暴涨,这些对货币政策预期会造成无形的压力。2月份的信贷数据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环比从4783亿元下降至1820亿元,这个比较难用春节因素完全解释,实际上也比去年同期要低一些。需求端来看,出口数据难看无需多言,消费前两个月增速为10.2%算是小幅下台阶,只有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算是略稳。从“稳增长”角度来看,还需要货币政策维持趋向宽松的态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里,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的预期将很可能是混乱的,这种预期状态折射到股价上,影响可能会偏不利一些。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