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有风险晒照须谨慎

2016-03-14 13:56 青岛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圈”里有风险晒照须谨慎

朋友圈里看到老东家发的国外旅游照,前保姆化装成驼背老妪进屋盗窃爱马仕、香奈儿5个品牌包、7件铂金首饰共计价值10万余元物品,但锁孔里半截断钥匙留下作案痕迹。9日,涉嫌盗窃他人财物的黄某被江汉警方刑事拘留。(3月10日《武汉晚报》)

案件顺利侦破,丢失的十多万元财物也如数找回,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通过这件事,也给我们所有人提了一个醒,当我们越来越习惯在微信朋友圈“各种晒”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了背后的风险,以及隐藏在朋友圈背后的各种窥视的眼睛。案件中的受害人家里之所以被盗,就是因为他们以前所雇佣的保姆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家人全家都在国外旅游的照片,得出了家中无人看守的判断,于是认为有机可乘,趁机入室盗窃。

现在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第二生活空间”,有事没事刷朋友圈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喜欢随时把自己的生活状态通过照片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可以说是无所不晒,无时不晒。

被很多人有意无意所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对所有微信朋友开放的空间与平台,但是在这个圈子里的人,却未必个个都是朋友,也可能隐藏着一颗颗居心叵测的心,一双双贪婪的眼睛。根据媒体的报道,近期以来已经发生多起有人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而给人留下可乘之机,最终导致自身利益受损的事件了。

比如有人在朋友圈晒自己爱车的照片,结果却被拥有同样品牌、款式、颜色汽车的人套牌,直到各种违章罚单找上门来,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爱车被套牌了;比如有人在朋友圈晒自己孩子的照片和各种信息,结果竟然有人冒充孩子的父母去学校接孩子,让人冒出一身冷汗。

玩微信朋友圈没错,在朋友圈晒照片也没错,但一定要意识到背后的各种风险,什么该晒,什么不该晒,要做到心里有数;晒的时候什么信息应该屏蔽,什么信息可以公开,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不会晒出麻烦,晒出风险,也不会因为自己的晒而把自己家人、财产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