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沃尔沃“换心”后频前蹿 车主要求按三包规定退车遭拒

2016-03-16 08: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进口沃尔沃 “换心”后频前蹿

靳女士花40余万元购买的进口沃尔沃XC60在行驶途中突然失去动力,更换发动机后又出现顿挫和前蹿现象,4S店又为其更换变速器,不但故障未排除,反而更加频繁。靳女士按照汽车三包规定打算退车,却遭到拒绝。昨日沃尔沃客服就此表示会进一步核实情况。律师则建议靳女士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中途抛锚毫无征兆

2014年1月,靳女士在北京海之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一辆沃尔沃2013款进口XC60,总价约41万元。购车后,靳女士爱车的首次保养在海之沃4S店,第二次开始就去了离家更近的北京宝辰欧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地点在南四环榴乡桥附近。

2015年8月,靳女士开车出门,车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没了动力,所幸有惊无险,被惊出一身冷汗的靳女士赶紧拨打救援电话,将车拖至宝辰欧雅4S店。经检测,4S店确认发动机坏了。北京晨报记者在靳女士提供的维修单上看到,4S店技术人员检测发现发动机故障灯亮,因尚在保修期内,为其免费更换了新发动机。

“换心”后频频前蹿

经过十多天等待,靳女士开上了“换心”后的车,不过她认为爱车明显不如以前好开了,偶尔会出现顿挫和前蹿现象。“起初还不太明显,当时也觉得毕竟是新换的发动机,可能需要磨合。”可两个月后,问题愈演愈烈。

2015年10月,靳女士开车去内蒙古赤峰,半路上车又连续前蹿,“差点和前车追尾,吓得我赶紧停到路边,不敢再开。”停好车后,靳女士拨打沃尔沃救援电话,被告知当地没法救援。她只得自费将车拖回北京。

靳女士回忆,当她把车拖回宝辰欧雅检查时,被告知该款车就这样,不属于维修范围,她虽然生气却也没有其他办法。几天后,该车的前蹿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驾驶,靳女士多次拨打沃尔沃客服投诉,最终宝辰欧雅同意维修。记者在2015年11月的这份维修单中看到,4S店给这辆车更换了自动变速器和连接器单元。

遗憾的是,前蹿现象并未根除。靳女士再也无法忍受,查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后,她发现这车已经符合退换车条件,遂向4S店提出退车要求,却遭到拒绝,说是“维修可以,退车不行”。

符合退车条件却难退

近日,记者致电宝辰欧雅4S店,售后部前台主管王先生称,该店一直对靳女士的问题在积极解决中,但对于靳女士退车的要求,王先生未予正面回应。海之沃4S店店员则说“不清楚此事”。

记者致电沃尔沃官方客服,客服人员称,如果符合退换车条件,不一定非向购车店申请,向沃尔沃授权的任一家经销商申请即可,会有专人联系靳女士进一步核实情况。对记者的疑问,客服称也会有专人予以答复,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来自沃尔沃的任何答复。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在家用汽车三包规定中,有下列情况的,车主有权要求销售者退车或换车:“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靳女士已连续更换过发动机和变速器,显然已符合退换车条件了。”朱律师建议靳女士通过诉讼程序维权。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岳亦雷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