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经济学 你学会哪一样

2016-03-15 14:53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车经济学 你学会哪一样

来自美国的汤姆·范德比尔特的《开车经济学——我们为什么这样开车?》阐述了很多开车的理论和现实情况,针对很多不经济的开车方式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比如“为什么总是别的车道开得快”、“交通如何作用于我们的大脑”、“我们如何误解道路的风险”等一系列的问题。而现实生活中,除了开车,我们在买车、用车方面还有很多值得考虑的事情。

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工具

在购车的时候,很多消费者都会考虑车型的经济性。电动车自不用说,随着充电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充电桩的增多,会有更多的人支持这种很经济的出行方式。车主陈先生说:“买车4万多元钱,一年电费只要100多元。三年来开了七八万公里,光汽油费一项,就省下了三四万元,都可以再买一辆了。此外,由于车速慢,轮胎磨损少,使用很经济的。”

一些混合动力车型比较适应市场的现实需求,摇号基本都可以中签,不用苦等牌照,也解决了很多消费者想买车但摇号难的问题。而且这种车以油电混合为动力,不单纯依赖油也不单纯依赖电,免去了排队加油或者充电的烦恼。

随着技术的进步,汽油车也开始强调省油和经济,小车自不必说,一些车身宽大、承载能力强的中级车,也纷纷上马“经济攻略”。比如各种带T的小排量,不但保持充沛的动力性能,很多还入选国家的节能目录享受补贴,还享受1.6L及以下的小排量的购置税减半。

利用车联网技术并养成良好用车习惯

汽车保养与路况、车速、个人用车习惯、开车技巧等许多方面都有关联,而最能决定汽车油耗的是其发动机的性能。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应尽量使用高速挡行驶,因为同样条件下,高挡位比低挡位省油;根据交通情况提前松油门减速,不要到万不得已才踩刹车等等。

车联网技术也是基于手机与车机的互联,现在能够实现车内数据传输、智能导航、远程控制、远程手机查询、远程监视和指向控制、远程启动、远程开关空调以及车门开关、车窗的升降等功能。车联网技术还可以采集用户驾驶习惯数据、评估用户驾驶习惯、改进用户驾驶习惯。娱乐、导航、通讯、安防等方面也增加了新功能。如娱乐系统增加大众点评、在线新闻,导航增加实时路况,安防主要是防盗报警、紧急救援、车况提醒、远程控制、个性化设置等。

有上述功能的车型,切实为消费者考虑,带来更加经济的出行。

主流品牌有更好保值空间

摇号难,大家买车就更看重中高端主流品牌,越来越不屑于买低端产品。根据经济学的“棘轮效应”,人们倾向于向上调整消费习惯。保值率高低很容易理解,越是大众认知度高的品牌,就越值钱。所谓“品牌价值”,其实在二手市场上最能直接体现。

较保值的车种是SUV,一线合资品牌主流SUV几乎拥有各类车中较高的保值率。即便是自主品牌,只要是相对主流的SUV,保值率也都不错。轿车方面,占主流地位的A0两厢车、A级两厢/三厢车、B级三厢车,都算比较保值。跑车、敞篷车因为小众,除非遇到知音,否则价格会被压得比较厉害。

由于二手车车况、售后都不及新车有保障,买二手车的人普遍都怕花钱买麻烦。于是那些被公认可靠、耐用、省油、维修便利、保养便宜的车最受欢迎,自然保值。反之,车型小众(代表维修不便)、油耗高、故障率高的车,肯定不保值。颜色对保值率是有影响的。越大众化的颜色越保值,例如黑、银灰、金、白色。红、橙、黄、绿这些个性化的颜色保值不高。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宋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