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商局:家电交通和通讯 消费投诉排前三

2016-03-15 13:24 青岛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电交通和通讯 消费投诉排前三

14日,市工商局发布2015年度青岛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经12315系统查询,2015年度排名前十位的投诉分别为: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美容美发、预付式消费、装修建材、网络购物、计算机商品。

排在前三位的依然是往年的投诉热点: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家用电器问题投诉高居榜首,占投诉总量的13.24%。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电视机出现黑屏、花屏等现象;电冰箱和空调制冷效果差、噪声大、压缩机故障;售后维修不开具维修凭证;不法商家通过网络发布虚假信息等。交通工具的投诉热度有所提升,占投诉总量的12.39%。问题主要集中在消费者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随意签订合同;商家捆绑销售保险等;4S店未能尽到三包义务。通讯工具投诉也“高烧”不退,占投诉总量的10.36%。主要问题集中在手机故障;手机预装软件无法卸载,造成恶意扣费;售后服务乱收费等等。

另外,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美容美发、预付式消费、装修建材、网络购物、计算机商品也成为了去年消费投诉的十大热点,消费者关于“质量”问题的投诉仍然集中。从数字也可以看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咨询量减少,投诉举报量增多。2015年,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30944件,同比下降12.96%。其中咨询103548件,占受理量的79.08%,同比下降16.86%;而投诉21402件,占受理量的16.34%,同比上升5.86%;举报5373件,占受理量的 4.10%,同比上升2.93%。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