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拼错词 银行保住8亿美元

2016-03-14 14:0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孟加拉国央行窃案:黑客拼错词 银行保住8亿美元

孟加拉国中央银行在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开设的账户今年2月遭黑客攻击,被窃取8000多万美元。不过,孟加拉国央行官员披露,由于黑客进行转账操作时拼错了一个英文单词,使银行得以幸运地避免8亿多美元损失。   

路透社10日援引孟加拉国央行两名高官的话报道,黑客侵入孟加拉国央行网络后,窃取银行转账安全证书,接着攻击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户,发出30多条转账申请,要求把账户里的钱转到一些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的实体机构。

黑客成功地将总计8100万美元的4笔钱转账至菲律宾,但在进行第五笔转账时,黑客原本要把2000万美元转账至斯里兰卡一个叫“沙立卡基金会”的非营利组织,却把“基金会”的英文“foundation”拼成了“fandation”。   

这引起了这笔转账的中转银行德意志银行的注意,后者随即要求孟加拉国央行核实信息。央行察觉账户被盗,立即终止交易。一名央行官员说,被终止的转账申请总额大约8.5亿至8.7亿美元。   

斯里兰卡泛亚银行集团是第五笔转账所途经的中转金融机构之一。泛亚银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对我们这样的国家来说,这笔转账的数目太大。德意志银行说,这是一个值得怀疑的转账申请。”   

路透社记者发现,“沙立卡基金会”并非在斯里兰卡注册的非营利组织,眼下找不到该组织的联络方式。   孟加拉国央行官员说,金额大得不同寻常、对象却不是其他银行的转账引起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怀疑,并警告孟加拉国方面。   

孟加拉国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存有数以十亿计美元。黑客如何侵入、如何暴露及如何被阻止的细节信息尚不清楚。德意志银行方面拒绝对此案置评。   

尽管未能全部得手,黑客还是窃取8100万美元。这是史上金额最大的银行盗窃案之一。孟加拉国央行表示,正与菲律宾反洗钱机构合作,已追回部分被盗款项。   

孟加拉国政府认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应对这起黑客盗窃案承担责任,打算对这家美国银行提起诉讼。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则否认自己的网络被侵入,称相关业务操作是按协议进行的。(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