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加杠杆:匪夷所思的“金融创新”

2016-03-14 11:40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票房加杠杆:匪夷所思的“金融创新”

民间资本玩家所谓的“金融创新”,简直匪夷所思。

上周风头最盛的金融业务产品当属“首付贷”。监管下令启动一线城市风险排查以及官员在“两会”上的数番表态,直接宣告了这一存在多年,由房产中介、开发商、网贷(P2P)平台或小贷公司共谋串联的金融业务的死刑。

一时间,被指“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首付贷被推上风口浪尖。然而,上周还有一种衍生于电影发行链条的“理财”产品操作模式值得关注。

记者说的就是《叶问3》的票房收益权理财产品。目前,《叶问3》正因涉嫌虚假排场、票房注水被广电总局发函质询。该电影理财产品的金融核心,是影视作品的产品预售众筹加类股权众筹(该产品承诺保本)。但发行这款产品的融资方本身掺杂利益诉求,使得这款产品风险高发。

说白了,这款理财产品的发行方动机不纯。

去年以来,多项关于《叶问3》的融资类项目在市场上相继出现,其中包括在苏宁众筹平台以消费权益加增值收益形式融资的4000余万元,和在关联平台趣逗理财当天投资、菜苗网络、当天财富等平台发起的融资标的。

如果说这是借助众筹和P2P平台吸引散户进场,那么在二级市场上,发行方快鹿集团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也在以近1.6亿倒腾资本操作。首先是H股上市公司十方控股与合禾影视订立电影投资协议,以约1.1亿人民币收购《叶问3》中国大陆地区55%票房收益权;紧接其后,A股上市公司神开股份以自有资金4900万元认购《叶问3》票房收益权投资基金。

根据公告,这份票房收益权投资基金的预期年化收益为8%,若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元,投资可获得超额收益。票房保底公告发出当天,神开控股股价涨停(不过后来连跌三天)。

与此同时,针对《叶问3》虚假排期的质疑声在网上传开。媒体介入后发现,发行方快鹿集团设立了多个融资壳公司,涉嫌超额担保、针对单个电影项目重复募集资金、将电影票房收入多次重复抵押筹集资金。

这一系列并不让人陌生而又眼花缭乱的金融操作,被一业内人士称为“票房加杠杆”。

“我相信有些(众筹)平台是无辜的,纯粹就是一个第三方的宣传渠道;但是有些P2P平台本身就是电影实际投资方上的关联平台,那么它其实就是非法集资。”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白了,这就是给票房加杠杆,为什么加?就是利用这次的成功,开发出更多金融产品,撬动更多散户和机构的钱。”

现在开展影视众筹业务的平台很多,风险却不容忽视。最早开展股权众筹(应监管要求,现在叫“私募股权融资”)的深圳本地一家众筹平台高管向记者坦言:“项目发起方、平台方与投资人的信息,永远是不对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股权众筹要比产品预售众筹更难做。”

如果电影能够达到票房预期,背后的资本运作意图都会实现;但如果影片票房不达预期资金断裂,这些发行众筹项目的股权或权益类众筹平台,就会沦为“坑老百姓”的帮凶。 商铺租金收益权、信托收益权、电影票房收益权……这年头,只要能产生现金流的,几乎都能被做成理财产品。投资者,擦亮双眼吧。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刘筱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