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炒房信得过吗?

2016-03-14 09:1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众筹炒房信得过吗?

继北、上、深后,广州也出现了众筹炒房平台。日前,有市民向媒体报料称,有一个叫“×××创业社区”的微信平台发布信息称:投资100万元起,由运作团队专门负责炒楼事宜,房屋产权资料由投资方保管持有,炒楼运作团队不经手资金和产权,炒楼盈利按合作方案分成;并称“广州今年楼价预计会上涨30%左右,回报可观,风险可控”。记者的朋友圈有一个是从事户口代理行业的,她在朋友圈评点这个事情就披露了第一手的信息——去年就有好几个炒房团找她办广州户口想买房,这位朋友非常谨慎,回复说“你们的情况办不了广州市户口”。她感叹道:“没想到他们还是来了,只是时间晚了一年。”炒房团咨询符合广州买房条件的户口问题,由此可见他们的确是希望房产落户到人。这批是外地炒房团,而本地众筹炒房平台如果集合的是本地户籍投资者,那么只要具备购房名额的资格即可,他们的投资又是否靠谱呢?

众筹炒房,与委托投资理财非常类似,投资人出本金让“专业人士”炒股,按盈利方案分成。这里之所以用双引号括起专业人士,是因为炒股风险太大,与委托投资理财相关的官司诉讼不知凡几。股票上涨,大家分钱开开心心,但是股票下跌,风险如何共担呢?而从中更引申出类似“种金”的高风险投资,投资者买金买银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买到,反正到最后理财操作方说“所有本金已经亏了,要不要追加”,此刻投资者才方觉得受骗上当,而这种投资方式,投资者证据都难以收集。

众筹炒房平台也是类似,虽然按规则显示,炒楼操作方只负责分析和作出决定,房产产权全部由投资者保存。说实在,如果自己有100万元,买一间市区旧楼可收租,持有收租几年再出售,肯定可跑赢同期银行利率,更重要的是自己完全可以掌控。众筹平台以高回报30%吸引投资者,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万一高买低卖呢?而且最关键的是买卖决定是炒楼平台的人士作出,如果有关联交易,投资者有没有足够的知情权或透明信息可发现?光是拿一个房本,自己无任何处置的权利,这投资傀儡你愿意做吗?而且投资人数众多,即使是个个投资者都可在房产上加名,但投资者都不想麻烦,势必又用全权委托公证书委托炒楼平台的人士来办理房产过户,这买卖的关键信息不能掌握,投资者“名不副实”,你愿意用100万元去冒险吗?

每年“3·15”,都有层出不穷的消费者投诉以及惨痛经历。无论各种消费诈骗披上如何光鲜亮丽的高科技外衣,它的本质是不会变的。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分辨是非。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