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倒酒时不慎摔碎酒瓶 饭店说自带酒水概不负责

2016-03-14 11:01 山西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服务员倒酒时不慎摔碎酒瓶 饭店说自带酒水概不负责

■3月7日,省城的陈女士致电4286666:前阵子和家人一起去吃饭,服务员不小心打碎了老爸心爱的茅台酒,可饭店却以不允许自带酒水为由拒绝赔偿。

上周末是爷爷的八十大寿,我们全家十几个人一起去饭店庆祝。为了爷爷的生日,老爸特意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茅台酒,价值8000元。除了茅台,我们还自己带了酸奶、杏仁露等饮料。当时,一个二十岁刚出头的小伙子负责我们这个包间,点完餐后,不一会儿菜就陆续上来了,可就在用餐过程中,小伙子给我们大家伙儿挨个倒酒时,不小心手滑将刚开瓶的茅台酒摔碎了。

那个小伙子当时就傻了眼,连声道歉,而当他知道这瓶茅台酒的价值时,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差点哭出来。老爸心疼坏了,也郁闷极了,不过我们并不想为难这个小伙子,只让他把酒店负责人叫来。

可负责人来了之后,剧情发生了180度大反转,那位负责人在了解情况之后,非但没有道歉,还理直气壮地说饭店明确规定不允许自带酒水,是我们违反饭店的规定在先,所以对于这件事情,饭店概不负责!服务员为我们倒酒是人情不是本分,是友情帮忙。更让我们傻眼的是,那位负责人竟然说什么学雷锋还惹出了祸。我就纳闷了,虽然饭店墙上确实写着不允许自带酒水,可并不醒目,而且我们外带酒水时,没有任何人制止。而且,我们在酒店用餐,服务员为我们服务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咋还成了学雷锋呢?

我们来探问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山西锋镝律师事务所的宁旭杰律师。宁律师表示:饭店不允许自带酒水的规定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的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与服务的权利,饭店无权干涉消费者如何选择酒水的购买途径。由于饭店服务员的过失造成酒水摔碎,饭店服务员应当赔偿消费者,但由于服务员是在执行饭店工作过程中给他人造成的损失,那么应当先由饭店对消费者进行赔偿,之后再根据店内规定对服务员进行追究,作为饭店来讲首要保障的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