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碗面!别撒太多情怀,添点味道!

2016-03-08 19:2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来一碗面别撒太多情怀添点味道!

夜幕下的龙津西路,这家云吞面铺被一派衰败气息包裹着,左左右右都是破旧不堪的老屋,有些房子已被拆得满地是木块水泥,有些租出去经营着旧式日杂货勉强度日。

它叫津津面家,起这名字,当初应是取津津有味之意。它在这一带有点历史又有点名气,做的全是街坊生意,虽然店面有点破落,但里面还算拾掇得整齐。沿街的半开放厨房中,面饼一个个整齐地放在锅边,伙计煮面时蒸腾出的热气涌出店门,飘散在老旧的骑楼中,好歹给凄凉老街添上点暖意。

它家最招牌的还要数猪手面,不少熟客独沽这一味,事因猪手焖得入味、软身,阿婆阿伯都能咬得动,酱料又够味。哄得了阿婆阿伯,在龙津路做生意就几乎等于成功了一半。

它家的面和别家有点不同,不是见惯的那种银丝细面,是全蛋面,身段明显粗一些,吃上去稍有点弹性,偏软身,没有碱水味。云吞不错,肉粒新鲜,虽说肥瘦比例和云吞皮的做法都不算传统,有点粗糙,但吃起来结结实实,也是足料的。

也不知道这面店能撑多久,眼见旁边的烂尾楼在盘活,一旦开工,这几十米老旧骑楼尴尬维持的局面也就撑不下去了。这店和后面街知巷闻的“屎坑粉”搬迁的命运无法逃避,要么金盆洗手,要么易址重开。

现在每有老店或是口碑好的店要执笠时,除了高喊情怀还是高喊情怀,也不想想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招数能延续发展之路。

什么是情怀?正式定义好像没有谁能说得上来。那趟栊门满洲窗是情怀,装的是挥不去的童年回忆,温暖纯真。那“铲刀磨绞剪”的叫喊声是情怀,装的是旧城买少见少的生活痕迹,真实贴近。那白发苍苍执子之手的画面是情怀,装的是璀璨迷离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内心渴望的天长地久,挚诚热烈。

处处皆情怀,哪顾得了这么多。其实这世上缺的不是情怀,而是制造情怀的能力。老老实实用大地鱼、虾子熬出鲜甜的汤底,喝下去时令人满脑子浮现儿时把面汤喝得见碗底的情景,这就是制造情怀的能力。用大根竹竿出力气压出一碗弹牙的竹升面,这就是制造情怀的能力。下足酱料花够时间焖出软身入味的猪手和牛腩,让人连汁都可以喝干净的,这就是制造情怀的能力。

有了制造情怀的能力,自会有人闻香下马,知味停车。有人肯为这份情怀埋单,自能赢得“众筹”推动生意发展下去。有了延续的欲望和筹码,自会想办法解决诸如约满、拆迁之类的问题,另起炉灶。文/董荷公式 图/张张无忌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