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藏身“校讯通” 学生家长别乱点

2016-03-10 19:0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木马”藏身“校讯通”学生家长别乱点

“木马”诈骗短信截图。

新学期伊始,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又开始收到一些关于开学的诈骗信息,骗子还耍出了新花样。

为此,3月9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结合具体案例,发布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预警。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祁雷 通讯员 梁铭焯 梁荣忠

冒充学校、医院工作人员诈骗案高发

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电话诈骗中,许多不法分子会冒充学校校长、老师或医院工作人员致电学生家长,谎称其小孩在学校玩耍时受伤送医院急救,急需支付手术费,让家长尽快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此外,也有部分嫌疑人冒充财政局、卫生局谎称发放“生育补贴”,诱骗事主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的。

近日,事主李阿姨(化名)接到来电号码为186××××1252的人打来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小孩的学校班主任老师,称其小孩在学校玩耍时受伤,正在医院进行急救,请其尽快向账户名为“罗飞”的指定银行账户汇入手术费。事主信以为真,随即前往银行柜员机转账1万元。

广州警方反电信诈骗中心接报后,迅速启动诈骗资金快速拦截机制,最终成功为事主全额拦截1万元涉案资金。

假冒“校讯通”诱骗家长点击“木马”链接

在短信诈骗方面,不法分子使用手机点对点向事主发送短信,冒充“校讯通”、小孩学校班主任等以提供小孩成绩单或体检报告等为由,随后提供诈骗网银链接诱骗事主点击,事主点进去后会自动在手机下载嫌疑人预先制作好的apk木马手机软件(诈骗“APP”软件)。嫌疑人再通过该“木马APP”盗取事主银行卡后进行盗刷或转账。

近日,事主王先生(化名)手机收到一条“学校”发来的孩子的体检报告短信,王先生点开链接后打不开内容,而是按提示下载了一个名为“ndkpn.com”的手机APP软件,他当时并未发现异常。次日中午,王先生收到银行交易短信,短信提示其银行卡有两笔资金消费,损失合计8000元。据了解,王先生的手机就是在点击上述链接后,自动安装了这类“手机木马APP”导致资金被盗刷的。

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各位家长:凡接到有人称子女受伤需接受治疗,或以各种借口要求家长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的电话,基本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如有疑惑,家长应向学校、医院和亲友多方核实,切勿轻易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

当接收到自称小孩学校尤其是“班主任”、“校讯通”发来短信并带有网页链接的,应提防钓鱼网站,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手机APP软件,并安装手机安全防护软件。如发现被骗,应马上拨打110电话报警,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