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推共享经济:准独角兽企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03-10 10:45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重推共享经济:准独角兽企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3月8日,北京)2016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强调要大力推动包括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腾讯CEO马化腾在两会期间提了一个大胆的预言:分享经济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力服务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

这是分享经济首次在两会上以议案的形式进入公众视野并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为此,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共享经济开发的创新产品,通过闲置资源重整发展生产力,为供给侧改革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

配图来自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配图来自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

分享经济在国内有一个更为普遍的叫法-共享经济。分享经济最早在美国于2008年兴起,是利用闲置的房源、车辆、时间、技能服务等进行共享,进而产生经济价值。国外最具代表性的便是“Uber”、“hotel tonight”等。近几年,中国共享经济模式发展迅速,等成为被公众熟知的共享经济新代表。可以说,共享经济是自下而上推动着经济制度变革,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进而提升了经济运行的效率。

由此看出,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土壤有几个先决条件:(1)必须是闲置的社会化资源,且不是传统的竞争性资源。分享的乐趣大过于单纯的按需购买(2)供求一体化,且两头的终端是个人或小型经济组织。将闲散的个人资源加以整合售卖,形成资源流动。(3)互联网是最为重要的载体。互联网即时化使得分享经济需求得到迅速响应。这样来看,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似乎“出行”“旅游”最为适合发展共享经济。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 2016》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 40%左右,到 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 10%以上。以滴滴、住百家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企业将注入新的能量。马化腾在两会中指出:分享经济将有力助力供给侧改革,同时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中,完整披露各行业16家独角兽和30多家准独角兽企业。这意味着未来,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个性化度假旅游需求日益旺盛 、管理制度层面将趋于规范的强优势下,这些自有品牌将率先成为国内带动新经济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