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追成青光眼?这个可以有!

2016-03-10 09: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追剧追成青光眼?这个可以有!

日前,南京市中医院眼科紧急收治了一名20岁的青光眼姑娘,医生询问病情后得知,她之前用平板电脑看《奶酪陷阱》,一口气看了16集,之后又看了2集《太阳的后裔》,青光眼急性发作正是追剧所致。

像这样追剧,满足了青光眼爆发的几个条件:其中一个是情绪,因为追剧者往往深信剧情,并为此情绪激动甚至陪着剧中人伤心流泪,导致眼压升高。眼压和血压的升降经常是同步的,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比如暴躁、生气、郁闷、伤心都可以导致眼压升高,所以,青光眼的病人多具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这些人可能很难沟通,不爱交流,也会自己忍气吞声,姑息谦让,自信不足,情绪的波动在他们比常人要大。

我们常听说有人“哭瞎眼睛”,这种情况多是女性,她们多因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导致急性视力丧失。这种情形一般是遇到极度负面情绪,导致眼压升高。而悲伤时,很多人愿意一个人在黑暗的地方独自抹泪,人处于黑暗时,瞳孔放大,眼睛内的组织向眼角扩展,影响了眼睛中房水的回流,这又加重了眼压的升高。几种因素加在一起就诱发了青光眼,所以很多人是在傍晚,光线暗下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眼睛出问题的。

青光眼一旦致盲,是很难恢复的,最好的办法只有减少诱发因素,及早发现。好在青光眼发病是有征兆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看灯泡时,会出现彩虹现象,或者看东西模糊,眼球会有发胀感,有的人出现鼻根部、眉弓部酸胀。出现这些症状时,最好及时到眼科测个眼压,就能作初步判断。由于这种病有遗传性,有家族史的人更应对眼睛的这种变化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