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支持合理用汇政策没有变

2016-03-10 09: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汇局:支持合理用汇政策没有变

针对《华尔街日报》有关中国“限制商业汇兑行为”的报道,外汇局官方微博昨天发表声明称,这一报道不准确,外汇管理支持正常合理用汇的政策没有变。2015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规定,加强真实性审核,并加大对虚构交易的检查处罚力度。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均正常进行,与去年相比无显著变化。

外汇局官微还称,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裕。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银行、企业、个人等主体进行的外汇操作属于市场行为。中投公司资产从未计入外汇储备,其投资操作不会引发外汇储备规模变动。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万亿美元,无论是以绝对规模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都是充裕的。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昨天也表示,“QFII修正案”不久前已出台,下一步也将对QDII制度进行进一步研究,基调是更加方便市场主体开展跨境投融资。目前5万美元的个人购汇额度基本满足个人正常用汇需求,央行现在没有扩大或者缩小额度的必要,也没有这样的计划。(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