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经不要吃巧克力、柿子、喝浓茶等

2016-03-09 11:4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经期吃这物体内毒素一扫而光

对很多女性来说,大姨妈永远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如果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排毒,效果会非常好,这时间段学会正确的饮食很重要,那么你知道在这个时候吃什么才能够达到排毒的效果吗,千万别忽视经期保健,否则你会后悔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聊聊经期保养和经期注意事项吧。

面条和粥

经期会出现痛经和腰痛腰酸现象,继而影响食欲或是消化不良,这时候就要多吃些易消化、能开胃的食物,比如薏米粥、面条、红枣粥等。

温开水

经期多喝水对经血顺利流出也是有好处的,但得喝温开水。

月经期间多喝温水、多上厕所,可以保持大便通畅,从而有助于减少盆腔充血。

红糖

“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本草纲目》记载:砂糖(红糖)具有和脾缓肝、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泄恶露的作用。

“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

经期喝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猪血

猪血中含铁量较高,而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有效地预防因经量过多而导致的贫血、失血。

同时,猪血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适当进食能起到助排污血的作用。

但要注意的是,过量食用,会造成铁中毒,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所以,除非特殊需要人群,一周建议食用不超过2次。

木耳

黑色食物被认为能够控制生殖荷尔蒙与肾脏的运作,让月经期肾脏发挥排毒最大作用。

木耳让月经期肾脏发挥排毒最大作用

所以经期可以适度地摄取黑色食物,黑木耳,黑芝麻等。

红豆

月经来潮的时候因为失血而损失了血液中的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尤其是月经量多者),此时如果可以喝上一碗红豆汤或者红豆粥,既美容又补血,的确是女性经期补血的必备食物。

莲藕

莲藕具有养心安神,通气,顺气之佳品,女性经期心烦意乱适合多吃莲藕以促静心,可直接用莲藕煮清水,也可做成莲藕粥养生功效不错又入口。

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其实对于女性来说吃萝卜可起到一个顺气,健胃,清热解毒的我,日常可用猪排骨,年肉炖萝卜汤喝,不管是白萝卜,还是红萝卜都适合女性多吃,但因为白萝卜属寒凉之物,因此对于有胃寒的女性不要多吃。

玫瑰花

玫瑰花永远是女生们的最爱,其实玫瑰可泡成茶喝,可做成玫瑰粥,香气怡人,具有宁以为安神的作用。由其是对于有“经前综合症”的女性由为适用。

水是最好的排毒方法,多喝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由其是对于女性而言,经期多喝水还有助于排出经血,或者可在水中加入一些蜂蜜,柠檬等,但是千万不要在经期的时候喝茶,由于其是浓茶,经期喝茶或有可能会加重痛经的症状的。

山楂

女性经期的时候多会胃口差,此时吃点山楂就可起到助消化,提高食欲的作用,但是山楂也属酸性食物,因此不可吃太多,可适当的吃一点,或泡水的时候加入一点就好。

吃点山楂就可起到助消化,提高食欲的作用

柑橘

柑橘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同时又有通络,理气的作用,可调节女性经血过多,无法排出的问题。

茴香

茴香不仅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而且其药用价值也是相当高的,女性经期排毒可做成菜吃点,可一定程度的缓解经痛的问题。

苹果

苹果被称为百果之王,其实对于经期的女性来说西瓜可能太寒凉了,荔枝可能太上火了,但是吃苹果不仅可缓解经痛,同时苹果的芳香还有助于安眠。苹果应该是所有的女性在经期的时候都特别适合吃的一种水果。

苹果被称为百果之王

豆浆

女性经期的时候可适当多喝豆浆,补充蛋白质,同时又可排毒养颜。

无花果

无花果没有热量,同时还有非常多的对人体健康由其是对皮肤有好处的物质,女性在经期可把无花果当成零食吃。

红薯

红薯是最最常见的粗粮之一,女性在经期的时候,很容易会有便秘的问题,多吃红薯可以预防女性便秘,促进毒素的排出。

魔芋

魔芋是有名的肠道清道夫,多吃可降低肠部上的垃圾,同时还可降低血糖,血脂,对促进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女人经期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其实都是有讲究的,因此身为女人如果想让自己安度经期,想让经期保健发挥出最大的养生功效,这些细节也是日常需要注意。

月经期排污血不能吃什么?

巧克力的糖分非常高,过量的糖分会让身体内的微量矿物质消耗掉,这样反而令你在生理期更加虚弱。

辛辣的食物容易造成月经不调或者月经过量。严重的话还会影响生理期的代谢,甚至让身体囤积着大量的脂肪。

柿子含有的糖分也很高,如果在经期食用容易发生月经不调的情况。

茶叶含有咖啡碱,咖啡碱会让身体产生兴奋的情绪,还会加快身体的代谢功能。如果在经期喝浓茶会严重月经期,并且会增加月经量,影响身体健康。

茶叶含有咖啡碱

苦瓜性寒凉,在月经期间会让经血快速缩减,导致经血不能顺利排出。

在经期食用螃蟹,会造成月经失调或者让经血停止,消化功能降低。身体内的多余废物就会囤积在身体内,形成脂肪。

浓茶

浓茶除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外,还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妇女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

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酒有通经活血的作用,经期饮酒还易导致经血过多、经期延长,不利健康。经期应该尽量避免饮酒,最好对酒说:不吧。

酒有通经活血的作用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经欺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冷饮食

月经期进食冷饮或生拌凉菜等食物,容易使人体产生内寒;而寒气凝滞可导致血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能吃冰淇凌及其它冷饮。

饮食应以温热为宜,利于血运畅通。冰品、冬瓜、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多吃食盐

经前多吃咸食则不利经期健康。要是经前大量咸食,使体内贮存的盐分和水分过多,在月经来潮前夕,就会发生头痛、局部肿胀以及心绪不安、激动易怒等症状,给经期带来烦恼。

若能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的清淡饮食,减少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便可使上述不适现象减轻或消失。

结语:经期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千万别忽视这时候的保健,对于女人来说这是个很脆弱的时间段,但也可以好好利用这个时间段,能够达到排毒养颜的效果,千万不要错过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