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产业将迎“黄金元年”?

2016-03-09 09: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虚拟现实又一波浪潮启动。昨天,两家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和康得新均公告称涉足虚拟现实。同一天有消息称,世界首家虚拟现实电影院在欧洲的阿姆斯特丹将开业;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很快将推出自家制作的虚拟现实内容。

涉足虚拟现实华策影视奔涨停

昨天有两则上市公司的新闻均与“深耕”虚拟现实领域的北京兰亭数字公司有关。

影视公司龙头华策影视昨天午间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兰亭数字”)签署股权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70万元向兰亭数字增资,本次投资完成后,华策影视将持有兰亭数字7%的股权,并有权委派一人担任兰亭数字董事。华策影视的股价昨天走出深“V”字行情,先是随大盘暴跌近5%,临近中午收盘,直奔涨停。其股价飙涨得益于公司布局虚拟现实的构想。据了解,华策影视2016年综艺首秀《谁是大歌神》已与兰亭合作开发移动端VR版本,尝试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娱乐体验。

1月份停牌的康得新昨天复牌探底回升,涨幅为1%。其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通过与ATASH资本签署投资协议,拟以3500万美元,通过合作设立专项基金的形式投资Ostendo公司。同时,康得新于2月25日与Ostendo签署战略优先合作协议,康得新方面将在国内优先生产、销售、分销基于Ostendo公司的核心技术或从其技术中衍生而来的近眼式增扩现实与虚拟现实(AR/VR)技术的产品。此外,康得新和子公司东方视界拟共同向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其中,康得新拟以1050万元认购兰亭数字新增资本7.35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5%;东方视界拟以420万元认购兰亭数字新增资本2.94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

兰亭数字“VR模式”报道两会

3月3日,兰亭数字联合媒体推出了虚拟现实技术(即VR)与新闻报道相融合的两会“VR报道模式”。据称,观众可以体验身临其境的360°观察两会现场的精彩瞬间。

今年1月份,兰亭数字的联合创始人庄继顺在一次演讲中表示,虚拟现实其实是第三次出现了,前两次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去年它在很多行业都有着实际应用,确实是突破最大的一年。庄继顺提到,娱乐、直播、旅游和新闻是他们公司在2016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庄继顺通过一个事例讲述了虚拟现实的具体运用。去年9月份该公司和李宇春在成都合作,做了VR直播和VR录播,那场演唱会第一排VIP门票价黄牛大概炒到9000甚至一万,但依然买不到票。VR进入之后,用户能够在家里、办公室里用VR头盔,免费或者付费体验VIP位置的现场,这种感受是观众很想要并且愿意去付费的。

资料显示,兰亭数字成立于2014 年9 月,是一家AR/VR数字多媒体产品制作公司,拥有先进的AR/VR内容制作、播出、后台制作系统、直播支持系统及基于网络的相关运营经验并提供行业领先的专业产品及服务,于2015年打造了中国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首部VR版MV《敢不敢》、国内首部VR版对战真人秀《荣誉之战》。公司已在去年6月份获得华闻传媒百万级美元的天使投资,估值过亿。

前两月投资额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科技咨询公司Digi 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头两个月,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吸引的相关投资总金额就超过了11亿美元。在Digi Capital发布的关于AR和VR投资市场的上一份报告中显示,2015年,全球AR和VR科技公司共获得来自风险投资商和其他资本的逾10亿美元投资。

很难说2016年未来10个月,资本涌向VR行业的步伐是否还会保持现在的超高速。但业内预计,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乐观押注在VR的普及之上。虽然VR大门还未正式开启,风投商们已经开始为门后无尽的风景热血沸腾。

利好消息不断袭来。昨天,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Amazon Video表示,很快将推出自家制作的虚拟现实内容。而且其最新的招聘信息显示,公司正在招募高级软件开发经理,加入亚马逊虚拟现实平台。岗位人员需要具备的条件是,除了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之外,需15年以上的工程师岗位相关工作经验,或是软件开发者。

同时,世界首家虚拟现实电影院在欧洲的阿姆斯特丹开业。这个项目属于创意多媒体公司& samhoud media,可展示多种不同的虚拟现实体验。这家影院同时可容纳最多50名观众,票价为12.5欧元(约合人民币90元)。影院当中的每一个座位都附带三星Gear VR+Galaxy S6的组合,音频体验则是由森海塞尔HD 201耳机所提供。此外,每位观众的座椅都是可360度旋转的。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将拥有自己的虚拟现实影院,包括马德里、柏林、巴黎和伦敦。

新闻链接

虚拟现实是改变未来的下一项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继互联网、智能手机之后,改变未来的下一项技术可能是虚拟现实。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随着硬件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内容资源的日趋丰富,预计VR产业在今年迎来正式的“黄金元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美元。

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研发起步较早,但核心技术薄弱、产业化进程滞后。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郭安近日在北京表示,该市正在启动全球首个城市级VR(虚拟现实)产业规划。据了解,该市正在建设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计划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上述人才、基金的引导,南昌市希望能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产值。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