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未来五年将瘦身健体

2016-03-09 08:5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未来五年将瘦身健体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丰台区“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日前的媒体通气会上,副区长刘宇提出了未来5年丰台区即将完成的目标。到2017年底,完成全部交易市场以及工业污染企业的调整疏解。2020年底,实现人口规模降低37万,PM2.5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 

>>疏解

全区市场疏解两年基本完成

提到丰台区,市民最先想到的便是大红门服装市场、花乡二手车市场、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各种建材、家居、小商品市场。这些商品交易市场给城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承载了太多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丰台区“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据了解,丰台区商品交易市场共计216家,占全市市场17%,占城六区市场30%。这些交易市场将涉及十余万商户。

丰台区商务委主任郭晓一说,“十三五”期间,要严禁新建扩建商品交易市场,对存量分类管理、分批调整疏解。2015年底前,丰台区已完成86家市场疏解,占总量的40%;2017年底前,调整疏解完剩余130家,全区市场疏解工作基本完成。到2020年,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丰台区的经济结构“瘦身健体”。

其中,区域性专业市场全部调整退出,农副产品市场的仓储物流功能外迁,服务首都生活保障的功能通过提升改造,建设成社区规范化商业综合服务中心。

>>方向

大红门将建生活服务示范区

“利用现有品牌,发展生活服务业。”郭晓一说,未来,丰台将以服务业为契机,创建首都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

按照丰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现有的大红门区域将定为丰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突破口和发展典范,要建设大红门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

郭晓一说,首先,要引导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腾退的商场空间以及管理体系,通过创新组织方式、行业业态和产业模式,发展高端商务服务、时尚创意设计、家居环境艺术、电子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丰台区要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基地的作用,建设生活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形成线上线下的产业链。丰台区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利用市场疏解腾退空间,优先发展现代生活性服务业和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使社区商业向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清退

明年工业污染企业全部淘汰

按照丰台区“十三五”规划,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25%以上。据了解,2015年,丰台区PM2.5年均浓度为86.7微克/立方,为轻度污染,到2020年底,年均浓度将下降至65微克/立方,空气质量为良。

丰台区制定多举措大力治理空气污染,尤其是整治生产污染排放,建立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对家具制造、防水卷材等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现有企业的清洁生产与防污染技术改造,全面推进清洁生产。

丰台区副区长刘宇提到,2013年至2015年10月,丰台区共完成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84家,剩余46家将于2017年底前就地淘汰,实现工业污染企业全部退出丰台。

>>人口

低端产业人口不会“一刀切”

据刘宇介绍,到2020年,要在去年232.4万人的基础上,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人口降低近37万。

降低人口首先要加强综合调控,严守人口调控目标红线,常住人口控制在市级要求范围内。从产业调整上控制人口规模,利用市场手段,带动人员外迁。另外,从空间管控上控制人口规模,整治利用违法建设、人防工程进行出租的区域,坚决压缩违法生产生活空间。

刘宇表示,丰台区将改善人口就业结构,出台向高端产业倾斜的就业促进政策,缓解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的人口压力。低端产业人口不会“一刀切”向外疏解,“关键在规范管理,不能无序经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