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起丘疹还腹泻 宝宝草莓吃多了?

2016-03-08 13:23 青岛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宝草莓吃多了?

中午见到莉莉妈抱着脸色极差的莉莉回到小区。

“这是怎么了?”

“草莓吃多了。”莉莉妈告诉我,周六她带莉莉去了草莓园摘草莓。莉莉玩得很开心,还自己动手摘了草莓,当然莉莉也吃了不少草莓。结果到了晚上身上起了丘疹,并且伴有腹泻。

“吃草莓也会出状况?”我很惊讶,想到自己也给孩子吃过草莓,便急急地问。

莉莉妈告诉我,据医生诊断,莉莉本身体质对草莓过敏又食多过量才引起过敏性皮疹和腹泻。

医生告诉莉莉妈,宝宝的脸部最容易受到阳光和花粉的侵袭。有些孩子采摘结束回家后脸上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甚至发出疹子。这主要是因为儿童的皮肤较嫩,经过长时间的日光照射后,暴露部位就容易引起皮肤急性光毒反应。同时,春季空气中的花粉和微尘也比较多,这些因素会让宝宝受到伤害,过敏体质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疹。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草莓表皮上有软毛针尖,这类茸毛的性质也跟花粉一样,因为花粉就是由植物茸毛构成的。这些都可能引起过敏。过敏体质宝宝尤其要注意,新采摘的草莓先吃少量,不要一次吃很多,如果有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停止了。

草莓性偏凉,且表面带有许多细小的籽,这些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因为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草莓。脾胃虚寒、肺寒咳嗽的宝宝不宜过多吃草莓。另外,草莓中鞣酸含量较高,如果吃草莓的同时吃含钙、铁高的食物,会影响钙、铁的吸收。

医生特别提醒莉莉妈,采摘草莓的场所都打出“新鲜草莓可以随摘随吃”招牌,但是草莓种植过程中的农药、肥料及病菌等很容易附着在草莓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甚至农药中毒。因此,给宝宝吃的草莓要特别注意,洗草莓应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洗草莓时,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细菌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