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关注食品保健品 年轻人餐饮网购投诉多

2016-03-08 09:17 西安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年人关注食品保健品 年轻人餐饮网购投诉多

记者与市消协工作人员一同为居民就消费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记者 王旭东 摄)

“我买的衣服有问题,退货的时候和商场协商了很多次。”“遇到问题去哪儿投诉呢,有没有人管?”“吃饭的时候不让自带酒水,这算不算霸王条款?”7日,本报邀请市消协一起走进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东尚社区,现场解答大家的消费难题。不管是老年消费者还是青年人群,对于“3·15”“维权”的意识和概念越来越强,不少人带着消费中的不解和纠纷经历前来咨询投诉。

食品安全重点关注

希望维权能更加方便

7日上午9点20分,刚刚在菜市场采购完的白阿姨提着大兜小兜走进小区大门,在“党报进社区 解答您的消费难题”的条幅下观望了一会儿,走上前来打开了话匣子。“现在都关注消费呢,我能不能说一下食品方面的事儿。”让白阿姨有点痛心又闹心的是缘于去年在附近菜市场的一次经历。“我家孙子爱吃鸡蛋,我在菜市场专门挑了7块钱一斤最好的鸡蛋买回家,结果打了一个发现蛋黄特别‘弹’,和普通的鸡蛋完全不一样。”听新闻里报道过“假鸡蛋”的事,白阿姨也怀疑自己买到了非正常的鸡蛋,但找到菜贩子却没办法鉴定到底有没有问题。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关于食品方面的投诉和关注度很高,尤其是像白阿姨这样负责全家饮食的老年人,整日都在采购食品,一旦发生了问题怎么解决也成了他们的难题。

市消协工作人员在现场告知前来咨询的消费者,按照新《消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其中,所谓的欺诈消费者行为,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除了常见的假冒伪劣产品、分量不足、价格虚假等属于欺诈行为,虚假宣传和骗取预付款也属于欺诈行为。购买食品如果存在假冒、分量不足、价格等方面的纠纷,要保留凭证以便维权。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也有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在陆陆续续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中,老年人遭遇各类消费纠纷其实都不少,但很多人并不清楚该找哪里维权,希望维权能更加方便。市消协也表示,消费者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另外设置在各区、商场、超市等处的“一会两站”即消费者协会分会、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也一直都有,同时“五进”工作即消费维权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一直也在开展推进,就是为了打通消费维权的渠道,让老百姓的维权意识更强,维权也更加方便。

服务类投诉多维权难

市消协现场支招

“1000块钱的卡办了两张,没享受到啥服务,还出了问题,现在想退还退不了了!”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服务类的投诉并不少见,然而因为缺乏衡量标准、没有书面协议,消费者往往难以维权。居民王健民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办卡后难以享受相应服务的遭遇。

去年3月,北郊大润发附近一家足浴店开业,不断向周边居民发放宣传单、优惠券,看了宣传单上“中药泡脚”的广告语后,王健民的老伴动心了,在该店办理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会员卡,当时商家承诺1000元可以享受30次足浴服务,并且会为疼痛的关节贴风湿膏药。去足浴店洗了两次后,王健民老两口便去外地旅游了,可回来一看,足浴店倒闭了。想到刚刚办的卡还没用几次,王健民便打电话与商家联系,商家表示让王健民持卡去红旗厂附近的另外一家足浴店消费。但去了之后这家店的服务态度却并不尽如人意,每次泡脚时间大幅缩水,并且再没有提供过贴膏药的服务,“说是用中药泡脚,可每次也不给我们看,我们问起来,就指着水里的几片叶子说这就是中药。”对此对方表示,老两口办理的并不是本店的卡,要享受较为全面的服务,还要再办理一张本店的1000元会员卡。在对方的软磨硬泡下,老两口在前一张卡没有退费、次数还剩下20余次时再次办理了会员卡。

但王健民在该店泡了两次脚后,发现自己和老伴的脚部都出现了裂口,昨日现场记者看到至今老人脚后跟还贴着胶布。春节前王健民要求商家退卡,对方满口应允,可至今钱款也未退还给老人。

对此市消协表示,由于难以对服务质量进行衡量,王健民所反映的服务质量问题也较难解决。但针对目前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会员卡,市消协还是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办理,在办理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会员卡包含的权利和服务内容,最好能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一旦出现服务与约定不符的情况,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同时市消协也建议,在办理预付性质的会员卡时,最好选择金额较小、周期较短的项目。而针对王健民所说的,商家提供的服务损害了消费者人身健康的,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后,利用医药单进行维权。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也要提前了解产品的质量情况,坚决不使用三无产品。

年轻人消费涉及餐饮网购多

维权意识比较强

老年人关注服务类、食品类、保健类的消费比较多,而年轻的消费者对于餐饮和网购有很多话说。昨日,前来咨询的数位年轻人中,八成都提到了餐饮消费中的“霸王条款”,而与商家协调妥当解决的其实寥寥无几。

“我们约朋友去咖啡厅吃饭,在电话里问的时候也没有说有什么要求,去了选择包间要最低消费,后来和店家协商也没办法,我们只能临时换地方了。”陆女士和妹妹正准备出门办事,看到不少人在咨询消费问题,也上前吐槽了自己的经历。另外,饭店不让带酒水,自带酒水要开瓶费、不开发票等等这类情况,陆女士都遇到过,也主动和商家理论维权,但有时候也会遭遇商家强硬的态度。“比如开发票这件事,任何时候去都说没有发票,明显是在骗人。”陆女士觉得,这些都是自己应得的权益,她和家人会主动去维权。

23岁的李佳佳平时喜爱网购,记者看到她正取了快递包裹准备回家。“我平时喜欢在网上买化妆品,但我会关注商家是不是可以7天免费退换货,如果不能就绝对不买。”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在网上购买很多商品的李佳佳对于网购的退换流程很在意,而商家的服务也是她看重的方面。

对于年轻人关注的问题。市消协在现场也提醒大家,餐饮业中存在的“霸王条款”主要包括禁止自带酒水或者收取开瓶费、收取餐具消毒费、减少订席数不提前告知按全额收费、包厢设置最低消费和丢失物品店家概不负责等。但消费者一定要对这些“霸王条款”说“不”。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如遇捆绑销售、强制消费等“霸王条款”时,一定保留好消费小票、合同或者音频、视频等相关证据,拨打12315进行投诉。

时下火热的网购,市消协提醒,如今消费者享有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益。但是一定要注意,这其中并不包括定制、易腐烂、数字化商品等和网络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情况。所以消费者在网购前一定要和商家协商明确,以免退换货时发生纠纷。

昨日短短的两个小时,从日常的吃穿到出行、服务,消费者咨询的问题类别非常多。“我回去就关注《西安日报》的公众号,我平时也挺喜欢关注写老百姓民生的新闻和消息,希望我们有投诉、有问题能得到回音。”消费者周胜利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拿出手机扫了《西安日报》的二维码。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看到党报携手市消协走进社区这样的活动,都纷纷表示欢迎和需要。就像居民段阿姨说的这样:“我们的社会就需要这样的监督力量,大家的维权意识强了,那些不法商家才不敢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希望《西安日报》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轩辕杨子 张奂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