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同款手帕,咱也来一个?

2016-03-08 09:02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岩松同款手帕,咱也来一个?

3月7日下午,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坐在了全国政协记者会的发布席,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接受同行采访。面对“媒体和公众能为环保做点什么?”这一问题,白岩松掏出两件“神器”,一款普通手帕、一张地铁卡。

本场记者会聚焦“落实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在座的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都是长期干环保工作的专家,对碳排放削减、全球气候变化、“十三五”环保政策这些宏观议题,委员们从专业角度作了科普和解读。而白岩松委员的“耍宝”,一下子把公众直接“拉”进了议题。

“两个人用手帕,一年节约的纸张等于保护了一棵20年的树”。数字可以推敲,但绿色环保的效果无疑。更值得我们深思的其实是另一句话:“在公共场合掏出这张手帕,比拿出价格动辄数万元的名包名表更有面子”。

消费带动了繁荣,这没有错,错在把“能消费得起”看作面子,把“我消费我的,你环保你的”当作正常。要知道,消费完了,留下的环境欠账,最终可能还要自己“二次买单”:当空气污染袭来,面具成为满街标配,你的消费伤了不止是面子,还有“里子”。

“治理空气污染,是风厉害,还是环保人厉害?”这是记者会上媒体提出的问题,其实是全体公众的参与最厉害,是每个人用手帕、乘地铁、少开车的举手之劳最厉害。南京也正在大力推进水环境、大气环境整治,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美好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不妨想想自己该在细微之处做点什么。

每当有名人服饰穿戴曝光,万能的购物网站上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同款”。白岩松的同款手帕,网上、线下随处都有。怎么样,咱也来一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晓 肖姗 刘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