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月外汇储备降幅继续放缓

2016-03-08 08: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电(记者  姜琳)继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失衡局面改善后,2月份跨境资金外流继续得到缓解。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万亿美元,尽管较上月再度下滑286亿美元,但这一降幅与此前相比明显放缓。

“这主要是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所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今年春节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联袂反弹回升,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平稳,而季节性和恐慌性购汇需求下降,促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据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介绍,2月份因春节假期使得工作日减少,因此外汇交易量大幅下降。此外,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加上央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以及近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稳定汇率预期,缓解了资金外流。

谢亚轩表示,观察2月份外汇储备变化,还应考虑美元回落,欧元、日元相应升值带来的汇率损益,这部分折算大致“贡献”150亿美元左右。

“3月份,央行与市场沟通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外汇储备降幅有望继续减小。”谢亚轩说,此前市场对居民蜂拥换汇过于恐慌和担忧了。从外部因素看,在疲软的经济数据下,美元指数走弱,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减弱,未来将显著缓解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