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这样烧烤 致癌物最高飙升100倍

2016-03-07 10:3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暖花开的时节是不少读者选择春游的时间段,尤其是跟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烧烤、聊天,似乎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但是,您在烧烤的时候有没有注意一个细节:您烤的肉类的肉脂有没有滴到高温的木炭上呢?也许你会问,这有什么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但有问题,还会出现大问题!

烤肉油脂滴到高温木炭 致癌物飙升

台湾大学最新研究发现,若烤肉肉脂滴到高温木炭的话,释放出的致癌物PM2.5细悬浮微粒、PM10悬浮微粒,将暴增10到100倍,增加罹癌风险!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教授李慧梅发现岛内从未调查烧烤店空气质量,决定着手进行研究。李慧梅教授为首所进行的这项研究显示,食材上的油脂若滴到木炭的话,PM2.5将从每公斤14.27至454.15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029.38至4065.14毫克;PM10从每公斤32.82至562.54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611.33至4800.50毫克,综合来看的话最高可增至100倍,增加肺癌、气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温度越高时间越久 越易催生致癌物

人们一般认为,PM2.5只是空气污染物质。其实,PM2.5还是致癌物。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

据统计,当空气中PM2.5的浓度每增加10,总死亡风险上升4%,心肺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上升6%,肺癌带来的死亡风险上升8%。此外,PM2.5极易吸附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使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几率明显升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防治专家沈波主治中医师介绍说,烤肉中的致癌物有两类:一类叫做“杂环胺”,另一类叫做“多环芳烃”。多环芳烃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种类繁多。在烤肉中发现的苯并芘是不少读者都比较熟悉的一种,也是最早被人类认识的化学致癌物。比如烧烤中的肉类等富含脂肪类的食物经过焦化与肉中蛋白质结合,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如果经常使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类的食物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仕林介绍说,烤肉和炭火直接接触时,油脂滴到炭火中产生烟雾,这些烟雾所含的致癌物苯并芘往上升发会附着到烤肉表面,食用肯定是不健康的。烤肉中另一类致癌物杂环胺的产生机理还不明确。业内一般认为,肉中的肌酸、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是杂环胺的前体,而高温和长时间加热肉类食物是产生条件。所以,烧烤肉类食物的时候尽量不要烤得太久、温度太高!

吃烧烤少喝酒 饮料建议用酸奶

那么,是不是以后就不要吃烧烤了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防治专家沈波主治中医师介绍说,烧烤的食物基本都没有什么营养,只是口感较好罢了,建议最好少吃。如果偶尔亲友聚餐吃烧烤,最好用有烧烤专用的烤肉纸在烤肉和油烟之间进行隔离,如果没有,注意烧烤的时候,一旦肉脂快要滴下的时候,要及时滴到碗碟中,以免滴到燃烧的木炭上,增加致癌物细悬浮微粒等的生成频率。

沈波议,大家在吃烧烤的时候尽量不要饮酒,尤其是度数高的酒。酒精会加快血液的流动,会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损伤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饮料可以用酸奶等来代替,有助于保护胃黏膜。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苏丽萍 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