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药监局:黄鱼有致癌物 水产成“重灾区”

2016-03-04 14:30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鱼有致癌物,水产成“重灾区”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2015年10-12月的食品抽查情况,19大类共2089批次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合格率为97.8%,但仍有大批企业中枪。其中日照一家公司生产的黄尖鱼查出致癌物无机砷超标。

据了解,无机砷是砷的一种存在方式,短时间内大量食用无机砷可能导致急性中毒,长期食用有致癌作用。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检的日照日百商业有限公司生产于2015年11月3日的黄尖鱼样品中,无机砷的含量为0.15mg/kg,超过国家标准(≤0.1mg/kg)。

此次水产品为抽检“重灾区”。除有无机砷超标的食品外,标称生产企业为济南宫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烤鱼片中亚硫酸盐超标;来源于胶州市百盛客超市的刀鱼中氯霉素超标;来源于武城县城区石磊鲜鱼店的鲤鱼中孔雀石绿超标;来源于日照安东卫水产批发城的干虾仁、来源于泰安市泰山区丰源水产店的兴隆虾仁中亚硫酸盐超标。

另外,蜂产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南昌幸花园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和标称生产企业为枣庄慧芝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不达标;标称生产企业为南昌洪新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和标称生产企业为山东华康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中氯霉素超标。

茶叶及其制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福建知福生态福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碧螺春茶中三氯杀螨醇超标。豆类及其制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济宁市忠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忠润腐乳中甜蜜素超标;标称生产企业为莱芜市顺亿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的腐竹中脱氢乙酸超标。

酒类产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新生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年窖藏橡木桶葡萄露酒的酒精度不达标、甜蜜素超标;标称生产企业为青岛爱迪尔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爱迪尔全汁(酒)中酒精度和干浸出物不达标。

肉及肉制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昌邑市引如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卤鸡爪中山梨酸超标;来源于泰安市泰山区光利牛羊肉店的羊肉、来源于武城县好运来购物有限公司的生羊肉和被抽样人为王京超的羊肉中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超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