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蔗糖广泛应用于各类饮料 真的会致癌吗?

2016-03-01 08:4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氯蔗糖真的会致癌吗?

日前,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发布报告称,应该避免食用三氯蔗糖。依据是近期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三氯蔗糖会增加动物发生癌症的风险。那么,在饮料、糖果、乳制品等行业应用广泛的三氯蔗糖,真的会致癌吗?

广泛应用于各类饮料

三氯蔗糖俗称蔗糖素,是英国泰莱公司与伦敦大学共同研制的一种人工甜味剂。三氯蔗糖的甜度是蔗糖的600倍,甜度是由蔗糖加工而来,但它并不是蔗糖,它是将蔗糖中的3个羟基由氯取代而成。三氯蔗糖不会被人体当作碳水化合物,被人体吸收的几率极低。因此,三氯蔗糖不会提供任何能量,也适合糖尿病人食用,所以很多含三氯蔗糖的产品往往带有“无糖”、“低糖”的广告宣传。

在食品行业中,三氯蔗糖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是在各类饮料中,如碳酸饮料、果汁饮料、果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茶饮料、功能性饮料、咖啡饮品、酒精饮料等产品中。

“由于三氯蔗糖的稳定性极好,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所以在饮料生产中作为甜味剂使用时,不会对饮料的香味、色调、透明性、黏性等稳定性指标产生任何影响,易于使用。”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

阮光锋还介绍,不同于其他无热量甜味剂,加热也不会影响三氯蔗糖的味道或结构,它几乎可以用于任何需要用糖的地方,包括烹调和焙烤中。

正常食用不会超标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报告提到的这个研究显示,实验人员分别给3组老鼠使用剂量分别是每公斤500毫克、每公斤2000毫克、每公斤8000毫克和每公斤16000毫克的三氯蔗糖,并观察食用后的反应,结果发现老鼠发生造血肿瘤(白血病)的风险增加了。

那么含有三氯蔗糖的食品到底能不能食用呢?阮光锋表示,三氯蔗糖是否可以吃,还是要看究竟吃了多少。

阮光锋介绍,实际上,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甜味剂在使用前都会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估,然后才会获准使用。对于三氯蔗糖的安全性评估,在过去的20年里,已经有超过100多项研究了,涉及三氯蔗糖的多种健康风险,包括毒性、致癌性、生殖健康、肾脏健康、大脑健康和血液健康、儿童健康和营养等。这些研究表明,包括儿童、怀孕或哺乳妇女在内的一般人群将三氯蔗糖作为食品成分使用是安全的。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经过多次环境和安全研究,在1990年确定三氯蔗糖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千克15毫克。美国制定的安全限量更低,是每天每公斤体重5毫克。阮光锋表示,对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来说,一天的限量是0.3克。考虑到三氯蔗糖的甜度是蔗糖的600倍,这相当于180克蔗糖产生的甜,正常食用不会“超标”,意味着它的安全性很好,正常饮食完全不必太担心。

甜味饮料要少喝

尽管吃含有三氯蔗糖的食品不会导致癌症,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常喝甜味饮料对健康有害无益。

阮光锋介绍,由于多数饮料中多含有大量的糖分,常年喝饮料会增加人体内的糖分,从而导致肥胖,为成年后患高血压、冠心病埋下隐患。同时,常喝饮料会让儿童的牙齿受到不同程度的酸蚀,易患龋齿。所以,应尽量少喝含糖高的饮料。

人工制造的甜味剂饮料,如添加三氯蔗糖的饮料,通常在市场上被称为“轻度饮料”或“零度饮料”。阮光锋表示,零度饮料与普通甜饮料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正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热量高,而零度饮料则用甜味剂替代了糖分,因此,零度饮料含糖量少,热量较少。“相对于普通甜饮料,零度饮料较为健康。但如果长期饮用甜味剂饮料,会造成消费者的口味偏甜,在其他饮食中会增加糖的摄入,增加健康风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