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发发廊关门 数百会员竟收续卡短信

2016-03-04 09:34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和发发廊关门 数百会员竟收续卡短信

一消费者称会员卡没办多久,和发就黄了

近日,多名顾客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沈阳的和发美容美发3家连锁店在去年9月突然停业,有大量顾客在该发廊办理了美发会员卡、美容会员卡。前不久,其中两家店更换了名字。3月1日至3月3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顾客交的钱从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同时,该店老板还拖欠大量员工工资。这家发廊铁西建大店原址开起的“新店”称,会员续费三分之一可继续使用会员卡。记者调查发现,铁西建大店的工商执照上居然还是“和发美容美发店”。 投诉:会员卡没咋用发廊黄了

投诉者小华(化名)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在家附近的沈阳和发美容美发店嘉兴店(和平店)美发时,发型师推荐她办会员卡,用会员卡在店内消费可以享受5折优惠,而且此卡还可以在其他两家分店铁西建大店、浑南店使用,她一想很划算,就花1700多元办了一张美发卡,花300元办了一张美容减肥卡。杨女士说,她的美发卡刚消费了200多元,美容减肥卡还一次没用,该发廊便“暂停营业”,门口还贴着“员工培训”的告示。

直到春节前,杨女士惊讶地发现,这家美发店居然彻底不营业了,近日还变成了一家网吧。

另一位投诉者说,和发嘉兴店(和平店)距离她母亲家很近,于是她花1000元在那里办了一张美发卡,现在卡里还剩五六百元。

员工网上发帖称发廊欠薪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几个月前,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帖子称:“沈阳和发美容美发店铁西建大店,没通知会员突然关门停业,各店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或暂停服务关机状态,请帮消费者维权。”同时,帖子里还贴了一张由70多名会员组成的维权微信群的二维码。当时,有很多尚未加入维权群的顾客在下面跟帖,称自己也办了会员卡,有人称卡内余额还有一千多元。

记者又从百度“沈阳”贴吧里发现了一条有关和发美容美发店拖欠员工工资的帖子,称有员工已将此事反映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日期是1月8日。

新发廊称补钱才可继续用卡

不少投诉者告诉记者,他们在不久前收到了一条“和发美容美发(铁西建大店)”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和发会员您好,我是梦××美发沙龙,您之前会员卡可在本店消费,电话××××××××。”

有顾客告诉记者,他们给对方打去电话,对方称和发美容美发店已更换老板,原址已开起另一家发廊梦××美容美发店。该美发店称顾客的美发卡可以继续使用。但需再补交卡内余额的三分之一,外加80元会员费,才能按会员价享受卡内所有余额。和发美容美发嘉兴店(和平店)的多位投诉者向记者表示,铁西建大店离家太远,大老远去剪一次头发,还要补交钱,实在是不值。有很多顾客表示,根本无法搞清两家店到底是什么关系,更担心原发廊老板会通过更名的方式赖掉会员费。

一店牌匾换名 执照还是和发

继和发美容美发店嘉兴店(和平店)变为网吧后,3月2日,记者来到和发美容美发店原铁西建大店发现,该店牌匾已变为梦××美容美发店,店内还有原和发的老员工。记者从沈阳市工商注册信息库中查询到,个体工商户和发美容美发浑南店去年10月更名为浑南区梦××美容美发店,法人名字进行了变更;而和发铁西建大店的名字却仍是和发美容美发店三部,法人仍未变更。

3月3日,记者拨打了这家位于建设大路的梦××美发美发店的电话,找到了自称老板的贾某,贾某说,他和原和发美容美发店老板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认识他,原老板拖欠房东房租失联,所以房东将店兑给了他。他后来发现有持卡会员找上门来,为了留住顾客,才向会员发布了可继续使用会员卡的信息。据贾某称,目前他们接待过的咨询的原店会员有数百人。而记者询问该店和已办理工商更名的浑南的梦××发廊的关系时,他说浑南梦××发廊老板是“他现在店里股东的朋友”。

律师:用原执照应承担原债务

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毛晓涛律师称,如果一家发廊再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法人也没有变更,现在的发廊就应视为和原发廊是同一家店,无论更换什么名字,都应当继续承担原工商户的债务,应继续无条件接受消费者使用会员卡,不应该让会员为会员卡额外交钱。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