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最”谬说法:从背后拍孕妇肩膀可能导致流产

2016-03-04 09:1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背后拍孕妇肩膀,可能导致流产?

相信不少人都有一个感觉,就是自己的身边总有几个想怀孕却怀不上,或者怀孕成功了却保不住的人。而且这样的情况竟然越来越多。

是的,你们的感觉没有错。3月3日,记者在采访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侯莉莉主任时,她表示,中医保胎门诊2015年全年的门诊量比2014年高出了30%左右。

1

别受电视剧影响 小产非“滑胎”

在采访中,侯莉莉主任表示,经常会被患者的说法听得一头雾水。据了解,在门诊中,侯主任刚问患者的病情时,有患者直接说:“主任,我滑胎了。”

这时,侯主任再一细问,原来,这名患者只是因为胚停而进行了人流手术。原来,经常在电视剧中,受宠的妃子在没能躲避皇后或其他妃子的迫害,而导致小产时,就会用到“滑胎”二字。

因此,普通观众在意识中,就认为“滑胎”=小产。侯主任解释说,其实,在中医中的“滑胎”,真正代表的意思是连续三次以上出现流产,才能算滑胎,而在西医上,叫习惯性流产。所以,那些只有1次,或2次出现流产的不能算“滑胎”。

2

三次流产 每到孕期50天胎儿就不保

据悉,在侯主任的门诊中遇到不少习惯性流产的患者。其中有一位女性让侯主任印象深刻。这名女性姓张,是宿迁人,今年31岁。

原来,她已经有三次怀孕流产的妊娠史了。而且每一次怀孕,胚胎一长到50天左右,就自然流产了。因此,这对夫妇十分痛苦。用他们的话说:“虽然有过三个孩子,但从没听过胎心。”

侯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一般胚胎要长到60天左右才会出现胎心,而他们一到50天孩子就没了,所以从没听过胎心。

后来,他们找到了侯主任,并且在这里进行免疫疗法,结果几个疗程之后,张女士再次成功怀孕,后来,一直配合治疗,终于在怀孕三个月之后,出院回家继续怀孕了。

侯主任说:“一般来说,习惯性流产都发生在孕早期的三个月内,如果安全度过三个月,孩子就比较保险了。”

保胎门诊中的“最”

年纪最大:46岁

侯主任告诉记者,在他们的中医保胎门诊中,目前保胎年纪最大的是46岁,而且这位女性并不是二胎,而是头胎。主要原因是,这位女性结婚时年纪就不小了,因此,生孩子的时间更晚,一直到了46岁才成功怀孕。

由于早已超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是名副其实的高龄产妇。因此,她出现胎儿畸形、先兆流产的几率很大。

所以,她才向侯主任求助,目前,她仍在治疗中。

保胎最多:7次

另外,在日益上升的门诊量当中,其中一位女性,已经连续7次保胎。是目前侯主任接诊的患者当中,保胎次数最多的一位。

据悉,每次流产,这名女性都通过人工流产的方式进行清宫,因此,她的子宫内膜已经很薄了。再加上年纪也不小了,卵巢和卵子的质量也在走下坡路,因此,她再次怀孕的风险更大。但她仍然没有放弃,依然准备第八次怀孕。

怀孕的“最”谬说法

谬误一:怀孕期间拿剪刀,宝宝会兔唇?

坊间流言:准妈妈如果在怀孕时拿剪刀缝补衣服,那么特别容易生出“兔唇宝宝”。因为兔唇宝宝的情况,看起来就像是被剪刀剪过的。

侯莉莉主任说,其实在发育满7周前的胚胎,都有类似兔唇的现象,如果在连续发育的过程中未完全愈合,就会发展成兔唇。造成兔唇的原因,可能与基因或胚胎发育过程中突发变化有关。

谬误二:孕妇被拍肩膀,可能导致流产?

坊间流言:有些准妈妈非常介意被人拍肩膀,不少老人认为,如果孕妇被人从背后拍了一下肩膀,那么很容易流产。如果只是正面打招呼的方式,一般准妈妈会有心理准备,但是如果突然从背后拍准妈妈的肩膀,可能会令人感到紧张或者被吓到,如果此时,的确有出血现象,那么的确会使得准妈妈误以为自己有流产现象。

侯莉莉主任说,有时候准妈妈走太多路、太劳累时,也可能导致子宫颈产生摩擦、破皮而出血,如果只是轻微的出血,建议多休息,并按时产检以掌握胎儿的成长情况,就能避免无谓的担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