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一阻一进 广汇汽车全国布局遇坎

2016-03-04 08:2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购一阻一进广汇汽车全国布局遇坎

并购势头正盛的广汇汽车在全国的布局遇阻。日前,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不高于24.2亿元收购武汉康顺的计划没有能够达成。值得注意的是,广汇汽车在近一年时间通过并购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来扩张自己的经销网络,并成为多个品牌在华的最大代理商。业内认为,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兼并重组或将进一步提速,以广汇为代表的大汽车经销商或将继续进行收购,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公告显示,由于武汉康顺所属的康顺开曼最高决策机构未能批准此次交易。根据双方约定,本次收购交易的合同未能生效。

广汇汽车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广汇汽车的品牌结构、进入湖北区域,并加密优化北京及长春两市网点覆盖,广汇汽车决定通过公司旗下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新疆龙泽收购武汉康顺,其中,主要资产包括2家保时捷、2家宝马在内的9家4S店面。

据了解,广汇汽车已经成为国内并购最为活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短短几年间,包括河南裕华、广西机电、安徽风之星、重庆中汽、山东鸿发汽车、四川申蓉汽车等企业的并购,其中不乏多家国内汽车经销商百强榜成员企业。另外,在去年收购宝信经销商集团后,广汇汽车不仅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千亿级经销商,而且已成为宝马、捷豹路虎的第一大经销商集团。

从近几年广汇汽车收购的步伐可以看出,出身西南的广汇汽车寄望通过收购来将公司的经销网络布局全国,其中,收购宝信增强了该公司在华东、沿海地区的汽车经销商服务,收购大连尊荣集团则是为了东三省汽车经销商服务,收购申蓉汽车和此前有消息称要收购成都港宏汽车则是为了巩固自身在西南地区的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欲吞下武汉康顺未果,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广汇汽车布局全国战略的完成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汽车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开始下降,这也导致不少大型汽车经销商通过兼并重组,从而利用资金、管理、规模优势低成本整合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有48.5%的经销商盈利状况持平,只有21.8%的经销商盈利,29.7%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虽然收购武汉康顺未果,但广汇汽车收购宝信的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广汇汽车公告显示,广汇汽车宣布公司与宝信汽车除大股东外的主要股东签署了12份不可撤销承诺函,这些股东已经同意就其所拥有的全部股份接受部分要约。

据了解,此前,广汇汽车与宝信汽车签署的收购要约显示,公司拟以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现金部分要约收购宝信汽车不超过75%股份及注销不超过75%的尚未行使购股权,现金要约收购的价格为5.99港元/股,收购总价款约为115亿港元,约合9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钱瑜孙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