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卖房炒股 今年卖股买房

2016-03-03 16:2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卖房炒股 今年卖股买房

疯涨  图/新华社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去年此时,不少人卖房炒股,今年,却有不少人加入了卖股买房的队伍。羊城晚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部分热点城市房价突然疯涨,让投资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变化。部分投资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使下,卖股买房,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众筹买房、联合炒房的显现。不过,专家提醒,如深圳、上海这些热点城市房价本身已很高,在短期飙涨之后,风险可能越来越大。

购房者心态发生变化

春节后一线城市楼市开启火爆模式:在上海,业主跳价、违约现象开始频现,某高档楼盘推出的352套千万元豪宅日光;深圳在去年房价涨幅狂飙近五成后今年继续疯狂,南京等地出现“裹棉被排队”的“漏夜抢房”景象;北京房价也节节攀升,房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广州一些楼盘先后封盘,酝酿涨价。

一线楼市房价突然疯狂,让潜在购房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去年此时,势如长虹的股市,吸引了不少人卖房炒股,而今年,楼市的火爆让不少股民坐不住了。有地产中介告诉记者,近期接触的不少客人都表示,股市不景气,楼市却开始日渐火爆,这促使他们下决心拿出了在股市中的资金投入楼市。而记者随机采访周围亲友也发现,不少人感叹,不如把股市里的钱拿来买房。

尽管广州房价仍算平稳,但在各种政策的作用下,一些投资客内心已无法平静。不少人琢磨着把股市里的钱拿出来,投入楼市。市民小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月中下旬,他决定将自己那由70万元缩水成不足40万元的股票卖掉,在番禺买一套小两居。“希望在股市里亏的钱能在楼市赚回来。”小肖信心满满地说,北、上、深房价都涨了,再加上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广州离上涨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而反观去年此时火爆异常的股市,尽管昨日出现大反弹,但今年以来仍跌幅巨大。两相对照,火爆的楼市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吸金黑洞。有分析师认为,房地产的火爆肯定分流了股市的资金,对于那些投机性的资金来说,更是如此。投机资金选择“卖股炒楼”,也可以理解。在近期房价飙涨的深圳、上海等地,卖股炒房更成为一种潮流。

众筹买房 联合炒房

房价的上涨,除了促使一些人卖股买房,也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到众筹买房、联合炒房的队伍。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已经有一套房的韩小姐,近期也与几位朋友众筹买了一套房,她告诉记者:“众筹买房并不复杂,就是几个朋友凑齐首付,并准备好两年左右的月供资金,大家签订一个合约,以其中某一位的名义买房,约定房价上涨到某个点时抛出,获利按出资比例分成。”韩小姐还透露,合同中还要考虑房价滞涨的因素,若到某个时间点,房价涨幅依然不高,也必须抛出。

一线楼市已然火爆,为何还要追涨?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买房者表示,近期,楼市利好不断,这无疑会对房价产生刺激作用。“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刚需大,因此房子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以此前的情况来看,身边几乎没有因为投资房产亏的人,而因为房子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人则有不少。”市民李先生说,再加上各项新政利好不断涌现,相信楼市还会继续上涨。“也许涨幅不如5年前那般疯狂,但涨一到两成的可能性还是有的。200万元的房子一年涨一成,就是20万元,比上班要强多了。”李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也有人对记者表示,后悔卖早了房,还继续看涨后市。“2009年,我一个朋友和我一起在同一小区买了房子,2014年楼市‘崩盘’论让他毫不犹豫地卖掉了那套房,但当时他已经从中获利了120多万元。事实上,这一年多来我们小区的房子还在涨,涨幅达6%到8%,比股市可靠多了。”郭先生认为,今年楼市涨幅可能会超过一成。

有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经济仍在筑底,大量资金找不到可以增值的投资空间,所以又纷纷进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半年多股市的表现,已经让人不敢再贸然进入,而房地产则又成为大家心中最可靠的投资渠道。”二手房市场专家陈志刚说。

风险提示

短期狂飙风险已大

不过,在有些人积极入市的同时,对部分热点城市疯狂飙涨的房价,也有不少人发出警示,深圳、上海等地房价已呈现出明显的“超指数”增长特征,预示着未来很大概率会进入震荡。“上海房价现在步入深圳的后尘,照此下去,有香港化的趋势。现在铜锣湾地区,均价只有10万港币/平方米,现在位于中环线上的静安府售价已经高达8万-9万人民币/平方米,明显虚高。”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开朝指出。

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名专家称,一旦楼市下行,如众筹买房、联合炒房的炒房客,或将血本无归。而这些“花样”炒房方式,本身就是对市场的一种扰乱行为,一旦房价下行,其中的纠纷与风险不言而喻,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不能让楼市酿成去年股市那样的隐患。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